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三个“五”——习近平供给侧改革的顶层设计

2016年12月16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赵银平

  新华网记者 赵银平

  【学习进行时】2015年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提“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过去的一年里,随着改革的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渐成经济领域的热词。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起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论述,以期深刻理解总书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

  五大任务、五个“搞清楚”、五大政策支柱,这三个“五”,它们之间的逻辑联系构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图景。

  三个“五”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它们之间的逻辑联系又是什么?在认识和把握三个“五”之前,我们先来弄明白供给侧改革有多重要。

  请看习近平是怎么说的。

  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国家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

  习近平说,“一个国家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

  一个“根本”、一个“重大决策”,供给侧改革有多重要,看出来了吧?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讲话中,从国际国内两个层面对为何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做了深入阐释。

  当前世界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的深刻调整,需要我们“从供给侧发力,找准在世界供给市场上的定位”;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四降一升”、供给结构错配等问题,要求我们“必须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习近平据此作出明确判断,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在今年1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用“衣领子”、“牛鼻子”来强调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他说,这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能否抓住这个“衣领子”、“牛鼻子”,是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获得全胜的关键。

  五大任务

  2015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一场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在今年5月20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说。

  推进和完成五大任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

  五个“搞清楚”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是制胜要诀,而如何制定好方案,是其中重中之重。

  “制定好方案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这样强调。

  如何做好工作方案?习近平在会上突出强调五个“搞清楚”,即“搞清楚现状是什么”,“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么”,“搞清楚到底要干什么”,“搞清楚谁来干”和“搞清楚怎么办”。

  这五个“搞清楚”各有侧重,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6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五大政策支柱

  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政策支柱:

  ——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经济结构性改革方向,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激活存量增长动力,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积极利用外资,积极稳妥扩大对外投资;

  ——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能,在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营造商品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市场环境;

  ——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加快推进对经济增长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

  ——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要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习近平还格外强调加法、减法的两手抓:

  今年2月,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指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法、减法一起做,既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又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腾出更多资源用于发展新的产业,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获得更大主动”。

  3月8日参加全国人大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时,他进一步重申“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

  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以一组具体数字,彰显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正在进行时”,以中央决心之大,正如习近平在这次演讲中所宣示的,中国“说到就会做到”。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