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与时偕行:在继承创新中谱写从严治党新篇章

2016年11月08日 15:16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基础上,依据新形势新任务开拓创新的结晶。习近平指出:“两个文件稿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11月7日新华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优良传统、历史经验既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诚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两个文件中“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细观《准则》和《条例》,一个共性的特点就是在继承中发展和完善。

  就以《准则》来说,早在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就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恰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该《准则》既对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又对党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进行了归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丰富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举例来说,1980版《准则》中的第六章“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和第七章“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明显继承到了新版《准则》第七章“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中。再比如,“禁止给领导人祝寿、送礼、发致敬函电”的规定也被完全继承下来,前后一以贯之,丝毫未变。从中不难看出,《准则》完全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习总书记指出,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修订了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带领全党实现了由“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跨越,不仅创造性地解决了党自身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而且也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上,为党的建设积累了系列创新成果。显然,于我们党来说,管党治党就是要及时总结并用好这些创新成果,看哪些经过实践检验是好的,给予长期坚持;哪些可以进一步完善并上升为制度规定,应该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哪些需要结合新的情况,必须继续深化。

  识时达务、与时偕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乘势而起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综观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就充分总结了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并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不仅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而且贯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和党内法规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系统化,反映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举措,体现了时代性、创新性。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习总书记指出,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展望未来,管党治党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结合新的实践提出新观点、新举措,不断谱写管党治党的新篇章,继续向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李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