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访加成果丰硕 打造中加关系"黄金十年"

2016年09月2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加拿大的访问,既是对历史友谊传承,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从政治会谈到经贸论坛再到人文交流,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必将全面推动中加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9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式访问加拿大。而此前,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于830日至96日访华。这是李克强和特鲁多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第二次会晤。中加两国舆论均认为,随着双方领导人频繁互访,一个新的中加关系时代正在开启。

  加拿大是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的第二站。李克强总理的加拿大之行,既是对历史友谊传承,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其实,早在上世纪,特鲁多父亲皮埃尔·特鲁多总理执政期间,加拿大对中国相当友好,是与中国建交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由此可见,中加友谊源远流长,有着非同一般的时代境遇。此次李克强总理应邀访问加拿大,是13年来中国总理对加拿大的首访,其影响极其深远,有着特殊的非凡意义,因而更为外界所期待。

  我们注意到,上世纪90年代,克雷蒂安总理在执政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开创了加中关系的“黄金十年”。2005年,马丁任总理期间,加中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朝更成熟、更深层次发展”。此次李克强总理首访“枫叶之国”,受到特鲁多总理的热情款待。在李克强总理抵达加拿大两小时后,李克强就来到加拿大总理的夏列顿湖官邸,出席特鲁多总理夫妇为其举行的家宴。

  在外交场合中,无论是国宴还是家宴,在礼宾上都是重要的外交方式。有观察人士认为,国宴多是侧重款待的形式,而家宴则是一种更高礼遇。在这种小范围的会面中,领导人可以聊得更深入,也更容易碰撞出务实的成果。同时,蕴含在家宴之中的“舌尖外交”,更体现出领导人间的互动和交情,不仅展现了领导人间良好的个人关系,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当前两国关系的热度。

  从官方披露出的消息来看,果然如此。餐前,两国总理夫妇在官邸门外的湖边小坐交谈。一顿三道菜的简单晚餐后,两国总理返回湖边,欣赏晚霞景色并继续交流。当晚,两国总理着西装,未打领带,体现出当晚会面轻松、愉快的氛围。而在两国总理夫妇背后,孩子们在蹦床边玩耍嬉戏,尽显浓浓的家庭气氛。特鲁多还不忘在自己的微博和推特账号上发布一张与李克强夫妇在湖边交谈的照片,并写道:“在这个美丽的傍晚,回请李克强总理及夫人程虹女士。欢迎访问加拿大!”

  由此可见,这并不是简单的家宴,而是两国关系向好的真实写照。我们还高兴地看到,当地时间9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加国会大厦共同出席了两国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两国代表签署了中加“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等14份合作协议,覆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

  李克强明确表示,中加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此访期间中加正式启动总理年度对话机制,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我们愿同加方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加,不仅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枫叶之国”,更是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的启动之旅。从政治会谈到经贸论坛再到人文交流,我们相信,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加拿大访问,必将全面推动中加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 中美经贸合作更具价值

     李克强联大讲坛上贡献解决难民危机方案

     李克强联大宣介中国主张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