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 中美经贸合作更具价值

2016年09月2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越应该加强合作,越应该以大局为重,而不是挖墙脚。如何带领和帮助其他国家一道发展,也应当是美国这个全球第一经济大国必须回答的问题。因此,美国放宽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的落实程度,就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有没有成效、成效多大、有没有前景的主要考量标准之一。

  图片说明: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李克强指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双方要共同推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早日完成,相互扩大市场准入,为彼此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与合作预期。双方要妥善处理经贸摩擦,防止两国经贸关系受到不必要的干扰。希望美方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是目前世界上经济总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国加强经贸合作,不仅事关两个国家的经济利益,也事关全球经济利益。中美两国在经贸方面合作得好,将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与稳定;反之,则将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都陷入了比较困难的状态。而在困难面前,中美两国如何加强合作、加强协调,如何发挥1+1>2的作用,直接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影响全球经济的走势。这其中,美国能否放下全球老大的心态,更多地在经贸方面给予中国支持和帮助,显得更为重要。

  事实上,从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中国一直扮演着全球经济支撑点的作用,在全球经济增量中,中国的贡献份额一度高达50%。即便增速放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仍然高达25%左右。更重要的,在金融危机爆发不久,中国就出台了4万亿的投资拉动政策,有效地避免了全球经济断崖式下跌的现象。因此可以说,中国全球经济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相反,美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就要差得多,不仅没有及时出台救市政策,而且面对经济下行,还加大了贸易保护和技术封锁,对其他国家进入美国的产品进行全方位的限制和约束。特别对中国,更是以各种方式、各种手段,阻止中国企业和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同时,对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和技术也设置了更高的门槛,导致中美经贸往来面临巨大的压力和阻力。

  实际上,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越应该加强合作,越应该以大局为重,而不是挖墙脚。很显然,美国在对待全球经济和他国经济方面,没有尽到一个大国,特别是世界第一大国的责任,反而希望通过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美国的经济势力,扩大美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扩大美元在全世界的控制权,因而导致全球经济缺乏有效的应对合力。

  技术,尤其是高技术,显然是美国能够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且总量远高于处于第二位的中国的最主要原因。如何带领和帮助其他国家一道发展,也应当是美国这个全球第一经济大国必须回答的问题。李克强总理要求美国放宽对中国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当然是合理的,是经济全球化必须迈出的重要步伐。不仅如此,美国在技术出口方面,也要更多地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倾斜,降低门槛,减少障碍,而不是把门槛设得更多,障碍抬得更高。否则,美国就不配做全球经济老大,更不配在众多领域和众多国际经济组织中扮演主角。

  也正因为如此,美国放宽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的落实程度,就应当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有没有成效、成效多大、有没有前景的主要考量标准之一。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对此做出合理和可信的承诺与回答,也更希望美国能够真正承担起全球第一经济大国的责任,让美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能够与自己的地位相适应,而不是严重背离。只有这样,中美经贸合作才更有前景、更有价值。(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李克强联大宣介中国主张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会议传递中国信心

     李克强美洲行:传播中国正能量,引领世界新潮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