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表彰先进 为"网络强国"打下人才基础

2016年09月2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国家从爱护人才、培养人才做起,落实“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的理念,这会形成一种良性回归,无论对保障网络安全还是打造网络强国,都是既必要又可行的。

  图片说明:9月19日,2016国家网络安全先进典型代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畅谈网络安全工作以及个人体会。(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据报道,9月19日在武汉开幕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受到表彰。(9月19日新华网)

  虽然受到表彰的人数很有限,但绝对是个风向标,其导向意义不同寻常。正如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所言,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举办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表彰活动,是要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平台建设一个爱护网络人才、培养网络人才的良好格局。

  的确,“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而今,中国已是不争的网络大国。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报告,全球互联网人数今年已达35亿,约等于全球人口的47%,其中中国网民达7.21亿,是全球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远高于网民数量第二的印度(3.33亿),第三才是美国。在此现实背景下,中国以怎样的姿态应对互联网时代,不仅关乎网络安全,而且直接决定了如何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事实上,这些年来,互联网在中国不仅创造了诸多数字奇迹、产业契机,更重要的是,它已经融入了民族崛起、国家进步的决策版图。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著名判断,也正日益成为顶层设计与民意期待的“最大公约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国要建设网络强国。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目前我国网络应用和网络产业发展很快,但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还很不足,网络安全保障也没有同步跟上。因此,必须要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发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为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打造一个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平台,营造一个爱护网络人才、培养网络人才的良好格局,正是对这一发展需求的积极回应。

  当然,网络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打造“网络强国”也还任重道远,不是靠一次宣传周以及表彰十几名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和优秀教师就可以实现的。但这是一种态度、一种导向,表明国家已经把网络安全问题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去对待。要知道,任何事情,人的因素第一,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且,有网络安全,才有网络强国。国家现在从爱护人才、培养人才做起,落实“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的理念,这会形成一种良性回归,无论对保障网络安全还是打造网络强国,都是既必要又可行的。(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四点连线”推进我国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重奖网络安全先进,这个头开得好

     网络安全及信息化:网信事业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像维护社会治安一样保护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