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联大宣介中国主张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6年09月2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李克强总理借助联合国这个最重要的国际性舞台放大G20杭州峰会的“主场效应”,是全面体现“中国方案”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说明中国重视通过联合国的机制来加强全球经济社会的治理。而且,“中国主张”对于振兴全球经济,解决一系列结构性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说明: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在联合国主持召开“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联合国秘书长、71届联大主席及16个国际组织负责人悉数出席。

  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总部主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以及16个国际组织负责人悉数参会,就可持续发展目标、挑战及国际合作等问题倾听中国主张、展开深入讨论。(9月20日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在联大主持召开可持续发展座谈会,意义非常重大。

  首先,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上,通过了包括《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多项行动计划,并且《公报》重申:“凡所承诺,定将落实”。众所周知,G20杭州峰会通过的《公报》是由中国主导并体现了“中国方案”的一份协调各国行动的重要文件,是中国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开出的一剂良药。因此,李克强总理借助联合国这个最重要的国际性舞台放大G20杭州峰会的“主场效应”,持续推动杭州峰会重要共识和多项行动计划的有效落实,是全面体现“中国方案”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率先垂范强化落实的一步关键行动。

  其次,《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2015年9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一致通过的,其中确定了今后15年要努力实现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份议程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对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指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人类的共同愿景,也是世界各国领导人与各国人民之间达成的社会契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每一个联合国成员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主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将其作为支持联合国工作的具体举措。中国不仅利用主席国身份在G20杭州峰会上将其列为一项重要议程,推动G20成员国首脑研究落实,而且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办由中国总理亲自主持的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别方案。这进一步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体现了中国全心全意落实联合国各项决策部署、支持联合国工作的决心和行动,也说明中国重视通过联合国的机制来加强全球经济社会的治理。

  最后,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并且确立了“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的方案也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这次李克强总理在联大会议和可持续发展座谈会上宣介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成就,就是向世界分享中国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的经验和举措,以期让世界经济通过创新等方式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可以说,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主张”,符合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实际和潮流,对于振兴全球经济,解决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创新乏力等结构性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会议传递中国信心

     李克强美洲行:传播中国正能量,引领世界新潮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