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会议传递中国信心

2016年09月20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聚焦世界关注议题,展示大国外交风采,传递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提振世界对全球治理的信心。这是今年中国多边外交领域的一次重大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及多边主义的重视和支持,对推进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说明: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总部主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

  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月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深化传统友谊,推动全球治理。李克强总理美洲之行聚焦世界关注议题,展示大国外交风采,传递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提振世界对全球治理的信心。

  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更是联合国发展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是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的第一站。这是今年中国多边外交领域的一次重大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及多边主义的重视和支持,对推进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注意到,9月13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正式开幕,来自193个成员国的代表汇聚于此。这次联合国大会面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执行重任,面临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逆全球化潮流等全球性挑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担负着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大使命。因而,李克强总理参加这次联大备受关注、备受瞩目、备受期待。

  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会议期间,还于19日主持了由中方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这与本届联大主题“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高度契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含17个大项、169个具体目标,其中应对气候变化等关键领域,中国已走在各国前列,而继续积极落实既可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也与中国国内改革目标一致,甚至可以加速改革进程。

  众所共知,中国不久前刚刚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外界对“中国声音”给予极高评价。时隔仅两周左右,中国领导人再次亮相联合国舞台,并参加高级别多边外交活动。由此可以看出,中国越来越重视通过多边机制传达中国立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同时,外界也普遍看好李克强总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的重要讲话,希望听到他在联合国最高讲坛上发布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的最新声音。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联大会议,正值中国重返联合国45周年。45年来,中国在联合国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不仅在参与多边机制对话中展现出更大自信,而且在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也扮演着越来越大的角色。中国对多边机构的贡献正在上升,令人鼓舞。在联合国框架内,中国可以成为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桥梁,并为此发挥更大作用。

  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世界和平与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困难、新挑战。中方期待国际社会以本届联大会议为契机,加强沟通,携手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李克强美洲行:传播中国正能量,引领世界新潮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