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联大讲坛上贡献解决难民危机方案

2016年09月2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讲台上发出了对难民负责的“中国声音”。由此可以看出,在国际社会重大问题上,中国从来都没有独善其身,而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中国理念”,为全球治理积极贡献“中国方案”。

  图片说明:当地时间19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举行的联大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阐述中国解决难民危机主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大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并发言。李克强呼吁,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实施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解决难民问题要考虑历史经纬和各国实际,承担各自的责任。”

  难民和移民问题直接关乎世界和平发展,影响地区稳定。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发展就会受到干扰,甚至引发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安全问题。近年来,世界上一些地区频发战乱,导致全球爆发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欧洲估计今年约有一百万难民入境。然而,近年欧洲经济状况不佳,各国反难民情绪高涨,发生多起攻击难民事件。2015年,逾百万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和陆路进入欧洲寻求庇护,这场二战以来欧洲最大的难民潮,已经对欧洲安全、文化、经济及一体化进程构成严重冲击。如何解决难民问题,已经在被联合国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意大利外长甚至说,“我们需要国际机制来解决难民危机”。

  我们注意到,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有多处亮点值得一提。“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每一个人的尊严都应得到维护。”他说,“许多难民在颠沛流离中经受着饥饿的折磨、疾病的痛苦,甚至不少人在奔波的途中失踪或死亡,严重冲击人们的心理。人道主义精神必须弘扬,道义底线不能突破。国际社会要切实对难民施以援手,使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关怀,让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李克强总理这番话从人间道义入手,深入浅出地指出,整个国际社会都要关注难民问题,都应伸出温暖之手,让他们鼓起勇气,重新燃起对生活的无限希望。

  上周刚刚拉开序幕的第71届联大,借各国政要聚集纽约出席一般性辩论之机,举行解决难民和移民潮问题的高级别会议,凸显难民问题在当今国际社会各项问题中的紧迫性。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即使在过去贫穷困难的时候,也施以援手。现在中国经济有了较大发展,但仍是发展中国家,愿意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责任。”李克强的发言,全面展示了中国对难民问题高度负责的态度,让人看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高大形象。

  中国将在原有援助规模基础上,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专门用于应对难民问题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考虑进一步的支持措施;将积极研究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难民和移民工作;将积极探讨同有关国际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开展难民和移民问题的三方合作。

  这是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讲台上发出的对难民负责的“中国声音”。由此可以看出,在国际社会重大问题上,中国从来都没有独善其身,而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中国理念”,为全球治理积极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李克强联大宣介中国主张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会议传递中国信心

     李克强美洲行:传播中国正能量,引领世界新潮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