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会见奥巴马 为中美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6年09月2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一次次会见、一次次交流、一次次合作,正开启中美良性互动新的一页。而这次李克强总理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见,也必将为中美关系注入新动力,进一步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稳定发展。

  图片说明: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9月20日中国政府网)

  应当说,这次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是乘着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的东风而来的。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习奥会为世界瞩目。尤其在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潘基文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气候变化领域展现的卓越领导力。

  近年来,中美关系犹如波浪中不断前行的航船,尽管时有波折,但没有阻挡前进的航程。中美之间,在签证互惠、军事互信、贸易谈判以及抗击埃博拉和反恐等问题上已达成了多项协议与共识。

  由此可见,中美关系尽管不时出现一些困难甚至波折,但只要中美双方都拿出“太平洋”般的胸怀,加强对话,增信释疑,促进合作,就能够排除干扰,妥处分歧,确保中美关系始终不偏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不断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并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在这次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见中,李克强总理表示,中美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愿同美方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扩大经贸、两军、执法司法、反恐、网络安全、人文以及地方务实合作,加强在朝鲜半岛、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各项成果的落实,为推进中美合作议程,促进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可以说,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而且,中美两国利益深度交融,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也正因此,习近平主席2014年7月9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才强调,“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种使命和责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庄园会晤”、“中美陆军首次机制性对话”……一次次会见、一次次交流、一次次合作,中国领导人始终着眼历史和现实,基于国家发展战略和中美两国具体实际,寻求在外交方面的创新和突破,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系列的举措,正开启中美良性互动新的一页。

  我们相信,这次李克强总理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见,必将为中美关系注入新动力,进一步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 中美经贸合作更具价值

     李克强联大讲坛上贡献解决难民危机方案

     李克强联大宣介中国主张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