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方案”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

2016年09月2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演讲重点阐述了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对于“中国怎么做”也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中国方案”体现出的责任担当深得世界民心,有效维护了世界和平稳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图片说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上午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上午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以“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推动全球变革”为主题。李克强总理就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提出“中国方案”,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9月21日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的演讲重点阐述了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即中国向世界宣介的发展观。对此,总理从三个方面提出了中国的思想和理念。

  其一,可持续发展首先是要发展,基础也在于发展。这与我们国家一直坚持的“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思想一脉相承,也就是说,通过发展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进而改善人民的生活。在这一点上,中国最有发言权,也最有说服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就是在用事实告诉世界,发展是第一位的,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核心所在。

  其二,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李克强总理给出的答案是坚持促进公平共享和绿色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匮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据有关数据统计,世界基尼系数现在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这是贫富差距给我们敲响的警钟,告诫我们必须把促进公平共享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这也是中国提出促进公平共享的重大意义所在。其实,目前出现的难民危机等问题已经说明,发展不平衡、战争等因素导致的贫富差距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也会给可持续发展带来众多的不利因素。而绿色发展,则涉及到资源效率的提高和利用,以及人类地球家园的保护等问题。可持续发展必须将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等作为重要任务,通过技术创新和合作等来推动实现。

  其三,可持续发展必须包容联动。也就是说,可持续发展需要各个国家相互合作,和衷共济,而不是各顾各地来发展。特别是在公平共享、绿色发展等方面,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扶持,承担其早期过度开采和利用资源追求自身发展的责任,来帮助发展中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脱贫致富,提升发展能力等。针对这一点,李克强总理向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区和经济组织提出了中国的建议和措施,即主要经济体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制定和协调宏观政策,尽量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各方应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自由贸易体制,促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国际机构应该把新增资源首先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发展中国家应该立足自主发展,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同时,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怎么做,李克强总理也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即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具体来讲,就是在深化改革中发展、在扩大开放中发展、在维护和平中发展。李总理向世界再次宣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不会停滞,不会像一些国家那样在面对经济衰退时只顾自身,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经济复苏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经济衰退导致贸易保护,贸易保护更加加速经济衰退。另外,李克强总理也向世界表达了中国维护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特别是在当前地区争端、武装突出不断损害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中国方案”体现出的责任担当深得世界民心,有效维护了世界和平稳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 中美经贸合作更具价值

     李克强联大讲坛上贡献解决难民危机方案

     李克强联大宣介中国主张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