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李克强访加将让中加合作“合”出示范效应

2016年09月2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加拿大,不仅启动了两国总理的对话之旅,而且启动了两国关系新一轮的发展。相信在两国总理、两国政府、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加两国各方面合作关系的发展,一定能够在更广的范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渥太华当地时间22日中午,李克强总理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说,中加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坚信中加合作会拓展,友谊会深化,政治互信一定会增强。

  此前,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两国代表已经签署了中加“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等14份合作协议,内容覆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也就是说,李克强总理对加拿大的访问,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接下来需要做的,一方面,是保证各项协议的有效履行,达到预期效果;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开拓新的领域,扩大新的合作,把中加合作真正推向新水平、新高度。

  众所周知,中加两国都是世界上具有较大影响、较高地位的国家,虽然两国在意识形态、文化,包括经济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与分歧,但从双方的传统友谊和现实需求来看,这些差异和分歧显然不应该对两国的共同利益构成威胁。相反,在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诉求下,很多分歧和差异不仅能够消除,有的还可以转化成两国合作的动力。

  上月底,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会见参加G20峰会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双方经过协商,决定建立中加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此次李克强总理访加,不仅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加拿大,更是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的启动之旅。中加两国总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互访,意味着两国关系已步入快速回暖和发展的轨道。过去一段时间出现的一些“不愉快”或者“不协调”,也将在两国总理的互访以及各项合作协议的签订中迅速消除。特别是经贸方面的合作,更有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中加两国关系不断升温的燃烧器,赋予两国关系更多的源动力。

  对中国来说,如何利用已经形成的产品优势、产能优势、劳动力优势、资金优势、市场优势、服务优势等,为加拿大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让更多的中国公民到加拿大旅游购物,都是在今后的中加经贸合作中必须努力的方面,也是必须认真做好的工作。

  对加拿大来说,能否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进的技术、优秀的金融服务体系、投资体系等输出和引入中国,提升中国在产业、技术、产品、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水平,值得关注。尤其是在技术出口方面,加拿大政府能否从加强中加两国合作的高度出发,降低技术出口和转让门槛,让更多的加拿大企业能够将先进技术、优质产品、高端装备制造等转移和输出到中国,并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直接关系着中加两国的经贸合作能否上升到更高水平、更高平台。

  不仅如此,中加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水平,还将影响文化、教育、司法等方面的合作,影响两国关系的全方位升温和发展。要知道,只有夯实经贸合作的基础,其他方面的合作才更有条件,更容易赢得各方的支持和认可。譬如教育,无论中国学生去加拿大留学,还是加拿大学生到中国来留学,都不可避免地涉及经济金融交往,而经贸合作发展得好,各种交道也就更好打。

  更重要的,我们还希望,中加两国的合作,能够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加拿大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创造示范效应,发挥参照作用。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仍比较困难的背景下,如果中加两国能够在合作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果,也能对整个世界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如何通过合作增强抗风险能力提供借鉴。

  总之,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加拿大,不仅启动了两国总理的对话之旅,而且启动了两国关系新一轮的发展。相信在两国总理、两国政府、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加两国各方面合作关系的发展,一定能够在更广的范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 中美经贸合作更具价值

     李克强联大讲坛上贡献解决难民危机方案

     李克强联大宣介中国主张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