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14个合作文件签署 助推中加关系"黄金十年"

2016年09月2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加,正式启动了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促使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都有发展经济的愿景和需求,这决定了双方将会排除干扰,建立政治互信,加强多方位合作,以一心一意发展经济,实现互利共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渥太华议会大厦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总理见证了双方经贸、第三方市场合作、农业、执法、旅游、海关、航空、质检等领域14个合作文件的签署。(9月23日新华网)

  李克强总理参加联合国大会等多项外交活动之后,开始对“枫叶之国”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本月初,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刚刚访问中国并参加了G20杭州峰会。不到一个月,李克强总理访加并同特鲁多再次会面,向世界表明中加友谊源远流长,中加经贸合作逐步深化,并开始打造后G20杭州峰会时期中国同西方国家合作关系发展的典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600亿美元。中国也是加拿大的重要投资来源国,对加投资总额达590亿美元。两国人文交流密切,去年人员往来超过120万人次,每周有大约132个航班往返于中加两国,在加中国留学生达14万人。可以说,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加双边外交的主线。两国总理互访,谈的最多的就是中加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要进行经济贸易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从李克强总理访问加拿大期间双方签署的14个合作文件中可以看出,双方针对经贸、第三方市场合作、农业、旅游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务实合作的制度性安排。

  比如就农业合作的互补性来看,作为世界重要的农产品贸易大国,中国和加拿大的农产品进口贸易、出口贸易及进出口贸易总额均位居世界前10 位。其中,中国是进口大国和净进口国,加拿大为出口大国和净出口国。加拿大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贸易伙伴,自2005 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年均增长27.1%。但是,中加农产品贸易额在两国各自的农产品贸易中所占比重仍较低,仅分别为3.6%和7.7%。所以,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的食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和农产品需求快速增加,将使中国和加拿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泛。

  另外,在工业技术和制造业方面,中加具有优势互补性,合作的空间也很大。作为发达国家之一,加拿大在生命科学、空间技术、信息技术、核能源利用技术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而中国在核能源工业领域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加服务贸易和合作也有提升空间,目前,中加服务贸易额在各自国家服务贸易总额中的比例不足2%,仍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服务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将更加助推两国开展密切的合作。

  总之,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加,正式启动了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促使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都有发展经济的愿景和需求,这决定了双方将会排除干扰,建立政治互信,加强多方位合作,以一心一意发展经济,实现互利共赢。就如李克强总理所讲的,中方愿同加方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 中美经贸合作更具价值

     李克强联大讲坛上贡献解决难民危机方案

     李克强联大宣介中国主张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