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对股市概念炒作亮剑,价值投资才有希望

2016年08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支持和配合管理层对概念炒作的监管,才是投资者的理性选择、最优选择,也是确立价值投资理念、推动股市健康发展的关键。执迷不悟,只会在亏损之路上越走越远。

资料图片

  自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开始,管理层就一直高度重视价值投资工作,号召投资者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投资者对价值投资一直没有充分认识,进而导致市场上的概念炒作仍随处可见。

  刘士余接替肖纲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明显加快了市场秩序的整治和规范工作,对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行为给予严厉的处罚与规范。如对ST博元、欣泰电气实施强制退市,对涉嫌参与欣泰电气上市造假的机构和人员施以严厉处罚,对恶意炒作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等。对概念炒作加大监管和整治力度,则是管理层今年推出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交所已采取电话警示、书面警示、盘中限制交易、约见谈话和盘后限制交易等监管措施540次,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上升。上交所力度更大:处理了异常交易行为2275起,较去年全年增加92%;发出协查函、关注函等监管工作函件1201份,较去年全年增长24%;实施书面警示、盘中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3205次,较去年全年增长76%。

  管理层将严控概念炒作作为加强市场监管的切入口之一,密切关注各种异常交易行为,无疑抓住了树立价值投资理念的关键。因为,只要市场还存在概念炒作行为,投资者还能从中获取利益甚至暴利,那么就不可能确立价值投资理念,市场也就不可能健康有序发展,其结果只能是市场秩序被不断撕裂和破坏,最终使市场呈现一片乱象。

  事实也是如此,纵观这些年的中国股市,概念炒作就像一副毒药,不断地侵蚀着投资者的行为,让投资者失去了正常的投资理性,陷入了跟风炒作的恶潮。同时,市场也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中,变得越来越扭曲、越来越不规范。特别是ST等业绩明显不良的公司不断被爆炒,各种有影无影的重组让大批投资者如着魔般跟风,更是让概念炒作几乎成了市场的主流行为,导致真正具有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也只能被迫跟风,寻找不到投资的空间。市场像得了猎犬病一样,没有一点投资的规律,价值投资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管理层对概念炒作已经亮出了利剑,一些明显的异常交易也受到了管理层的警示,但从当下情况来看,仍有一些投资者似中魔一样,在试图借概念进行炒作,甚至无中生有。如近段时间已经跌得没有了身形的*欣泰,竟然出现了跌停过程中突然涨停的怪现象。更值得关注的是,参与炒作的投资者竟然90%以上是散户,机构投资者只有两家。这就不得不让人对散户为什么会亏多赚少进行重新反思了。

  笔者认为,管理层加大对概念炒作的管理力度,只是一个方面,能不能产生实际效果,真正杜绝这样的行为,更多地还是要靠广大投资者理念的转变和行为的规范。要知道,曾经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敢死队”,在徐翔被抓后,也不再那么疯狂。什么是“敢死队”?说到底,不就是炒作吗?除了炒作,还有其他什么理由?我们广大的普通投资者,为什么要成为包括“敢死队”在内的投机者们的炮灰呢?

  支持和配合管理层对概念炒作的监管,才是投资者的理性选择、最优选择,也是确立价值投资理念、推动股市健康发展的关键。执迷不悟,只会在亏损之路上越走越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一组数据透露出的信息——分析当下沪深股市状态和阶段

     “死缓*欣泰股”受宠,是股市监管不堪承受的痛

     诚信是股市的“压舱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