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缓*欣泰股”受宠,是股市监管不堪承受的痛

2016年07月15日 07:30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一只即将退市且重新上市无望的股票,就是被判处死缓的股票,竟然还有人在买买买,这幕令人错愕万分的场面,就发生在近日的A股市场上。

  7月8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已明确表示,因欺诈发行而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的欣泰电气,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7月12日,欣泰电气复牌变身为*欣泰,结果仍发生4000多万元成交额。在一片惊呼声中, *欣泰电气于次日上午临时停牌,但近半个交易日又出现3800多万的成交额。在深交所再三发布风险提示,数十家券商群发风险提示短信的情况下,竟然还有人不断往坑里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段子手笑称:这届股民真给力。也有人说:真是人傻钱多。还有人感慨:他们明显高估了围观群众的智商。

  真的是这样吗?不排除一开始确实有“不明真相”的散户在买进。这是因为,A股市场上固然垃圾股不少,但因垃圾行为而退市的股票着实罕见。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欣泰电气这是第一家。上次还有一只*博元,是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勒令终止上市的第一家。多数ST股通过种种办法、各显神通,最终都能成功保壳,这就给了许多投资者不切实际的幻想。

  不仅如此,由于壳资源在A股市场也算一“宝”,不少机构和散户都有炒作垃圾股的癖好。有些垃圾股在游资炒作下,连拉几个涨停都是常有的事情。所以,除了庄家有意对敲、吸引投散户上当外,也不排除部分投资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企图借退市股玩一把博傻游戏。在他们看来,只要把股价拉上去,有人进场接盘,就可赚取“带血”的红利。

  但这一切,并不是因为投资者人傻钱多,而恰恰是A股市场长期以来的不良风气和不完善的制度环境造成的。试想,如果以往监管部门就对违反法规的上市公司坚决“零容忍”,还会有投资者敢于火中取栗吗?如果对垃圾股炒作成风、妖股横行无忌的现象一直持打压态度,A股市场的投机风气会不会消停一些?如果在维护投资者利益方面一贯雷厉风行,还会有人在*欣泰复牌当天恶意发送该股票代码,以新股申购的手段欺骗消费者吗?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即依法监管 ,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就此而言,*欣泰出现诡异的放量交易,既是国内股市交易制度不完善所致,也是对当前加强股市监管工作的一种挑衅。对此,监管部门应调查,造成这一现象的究竟是投资者自发所为,还是有人从中作梗。

  当然,遏制此类不正常现象,还是要靠加强监管,让监管成为常态化。只有坚持加强监管,国内股市的不良风气才会有所扭转,健全完善交易制度的市场基础才能更加扎实,而投资者也才会改变对A股市场的习惯性心理,逐渐确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