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股市监管层发声需谨慎

2016年03月10日 09:28   来源:京华时报   周俊生

  “两会”期间,各部委的领导都被邀请列席会议,他们有的一同参加代表团的讨论,有的还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媒体对这些官员也十分重视,参会期间在各种场合对他们“围追堵截”。这种官员和媒体的互动有助于政府与民众的沟通,使政府工作更能符合民众的期望。

  不过,这种形式对证监会的官员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考验。在自媒体已经普及的当下,股市监管层的一句话,马上就能传播到交易市场中,影响到行情的走势。3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说了一句“注册制仍在研究”,顿时就在当天股市上引起激烈反应。

  本次人代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强调推进注册制改革,这被市场解读为这项改革已经推迟,这种解读是否正确,确实需要相关方面作出解释,但上述官员在交易时间作的表态却引起了市场的波动,那是因为讲这个话的时机不对。相比之下,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清醒得多,他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由于是在交易时间,不能讲股市。这种态度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股市是一个对信息高度灵敏的市场,证监会官员身处市场管理的中枢,其一言一行往往被市场作为重要信号,过度解读甚至故意曲解经常会发生。因此,证监会官员必须做到谨言慎行,不能随意透露相关信息。目前,证监会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因此,重大信息的发布要走正规渠道,而不能由官员在此之外的场合下任意透露。应该说,以前监管层对此重视不够,一些官员参加各种报告会、研讨会,其发表的讲话免不了对行情形成干扰,客观上造成了信息披露的混乱,损害了投资者利益。

  此次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将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此次招待会选择了3月12日召开,正值股市休市期间。这种安排考虑到了不让会上发布的信息影响行情,让投资者对信息有一个充分吸收和消化的时间,这也是值得肯定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