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股市的“压舱石”

2016年06月08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6日,因大股东推迟解决同业竞争承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开盘应声跌停,收盘仍被巨单封死跌停。对此,曾昭雄掌舵的阳光私募明曜投资于当天在其官网上发布《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对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表示坚决反对,并提议一汽轿车停牌,希望征集投票权对一汽轿车将于6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所有与同意延长承诺期限有关的议案投出反对票。

  遭受一汽股份大股东不兑现承诺影响的,除明曜投资之外,踩上地雷的还有前公募一哥、现私募大佬王亚伟、公募华夏幸福等机构投资者。至于普通投资者,那就更是被承诺失信炸得血肉横飞了。据悉,仅6日一天跌停,就令王亚伟博弈的一汽股份重组概念市值蒸发上亿,可谓损失惨重。

  针对一汽股份的承诺不兑现,很多人把矛头指向了其身份——央企,认为央企都说话不算数、承诺不兑现,投资者还有什么日子可过,还怎么能在股市投资。虽然身份不是企业该不该兑现承诺的主要因素,但是,作为市场影响力很大的上市公司,一汽股份做出要求延长同业竞争不可撤销承诺的决定,对其市场形象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对投资者的伤害,也是相当大的。

  众所周知,按照一汽系发布的公告,2010年,一汽集团就已经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将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注册成立。可如今,5年承诺期到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问题,还要再延期3年。显然,这是无法让投资者接受的。

  虽然期间出现一汽集团主要负责人更换以及前集团主要负责人违法被查问题,但从工作的延续性以及企业承诺的可持续性来看,不能因为集团主要负责人的更换而出现承诺不兑现的问题,而是应当信守承诺。

  可以肯定,无论是机构投资者的公开信还是普通投资者的强烈不满,都不可能改变一汽股份的延期决定。纵然机构投资者愿意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一汽股份的失信问题,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可能也对一汽股份无可奈何。只是,如此不守信用,对企业的形象是相当一利的。尤其象一汽这样的大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因为自己的不守信,不仅失去投资者的信任,也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事实上,没有诚信的企业,在股市并不少见,从一汽股份这样的承诺不兑现到信息披露不真实,从为了避跌公告停牌重组到上市后业绩变脸,很多企业都出现过不守信的问题,有过不守信的行为,且不分什么类型、什么性质的企业。如此,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就真的很受伤,很难按照价值投资理念去进行投资了。

  如果说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企业的生命的话,诚信就是股市的生命、投资者的生命,没有诚信做保障,股市是不可能健康发展的,投资者也是不可能得到回报的。为什么中国股市绞肉现象十分严重,最根本的就是股市的诚信机制没有建立,对上市公司不诚信的行为没有有效的约束与处罚机制,以至于企业可以不断地触碰红线、不断地发生违规行为。

  近一段时间以来,管理层从“小事”入手,对股市存在的各种不规范行为,包括停牌行为、概念炒作、娱乐投资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规范,以此来约束市场行为,可谓“强基”行动,也抓到了问题的关键。因为,中国股市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到了需要强基础、抓规范的时候了。尤其是诚信建设,是股市必须尽快抓好的一项工作。否则,其他方面的工作做得再好,股市也不可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我们常说,公司是公众公司,公众公司就必须良好的公众形象,只有了良好的公众形象,企业也才能得到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任。而诚信则是企业公众形象最核心的要素,凡是不诚信的企业,都不可能得到投资者和消费者的认可与信任。所以,诚信不仅对上市公司很重要,对证券市场也很重要。一个真正健康的市场,是不可能没有诚信做保障的,而一家成熟的企业,也是不会忽视诚信对企业的重要作用的,诚信是股市和企业的“压舱石”。没有这块“压舱石”,股市之船就会摇摇晃晃,经受不住风浪,甚至会倾倒。所以,包括一汽股份在内的上市企业,应当从失信中吸取教训,通过抓紧时间兑现承诺并挽回市场形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