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透露出的信息——分析当下沪深股市状态和阶段

2016年07月25日 08: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平

  

  一年过半,目前正是各种半年、季度公布的密集期。加之月报和部分即时的数据,我们可以从中一窥当前沪深股市的投资生态和所处的运行阶段。

  最为关键的数据来自于国内最大机构投资者二季报。上周公募基金全部完成了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在缺乏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基金凭借在消费食品和有色板块的着力布局,实现了业绩的阶段性回暖。统计显示,二季度3802只基金合计实现利润767.30亿元,107家基金公司中92%获得盈利,且规模、利润、业绩形成良好的联动效应,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而一季度公募基金全行业亏损,亏损总额达到3098.02亿元。两相比较,表明整个市场环境有了较大改善,行情正在由弱转强。

  伴随国内股市趋于稳定,绝大多数机构相继提高了持仓比重。据天相数据统计,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从一季度末的86.7%上升至二季度末的88.02%,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提升幅度较大,仓位提升近5个百分点,从一季度末的57.36%上升至二季度末的62.34%。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的异常波动行情中诞生的“国家队”基金,近一阶段却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减仓。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二季度末仓位仅为24.21%和21.09%,仓位分别较上一个季度末下降8.73和5.97个百分点。此外,南方消费活力二季度末仓位为45.83%,仓位下降2.31个百分点,而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二季度末仓位分别降低至52.11%和72.62%。

  “国家队”基金的反向操作,基本坐实了市场对国家队在异常波动警报解除后仍然出手这样一种判断,而且,其主要的职责依然是熨平指数的波动,维护市场的稳定。同时,这些基金的仓位普遍处于较低的水平,存在较大的加仓空间。可以预期,有国家队兜底,即便出现局部调整,股指大跌的风险出现的概率也很低,同样,在管理层有目的的调控下,短期出现大涨的行情也不现实。

  二季度,机构的投资心态逐步趋于保守,他们开始改变过往在高成长中小创中扎堆,高风险中谋求高收益的风格。配置上更加趋于确定性,一方面是回归以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绩优消费股,另一方面则是加大对有色黄金领域的投资力度。贵金属、白酒、养殖等景气周期向上行业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焦点。在制造业领域,基金加大布局力度,持有制造业的市值有所提升,而在市场长期热衷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值有所减少,房地产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市值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

  在二季度增持前50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持有基金个数从58个激增至144个。同样是消费食品领域的热门,伊利股份的持有基金个数从一季度末的22个增加至二季度末的101个。此外,美的电器、格力电器和泸州老窖也跻身基金增持前50大重仓股行列。国家队基金依旧以低估值蓝筹股为主要配置方向,包括银行、保险以及乳业等龙头公司。公募基金投资风格逐步趋于理性,更加着眼长线投资机会。管理层加大对虚假包装、投机炒作的打击力度,加上国家队的示范和引导,沪深股市投资风格正在向价值投资转换。

  6月份,随着A股交投的逐步活跃,机构投资者入场的积极性明显提高。6月末持仓的机构投资者达到67340个,比5月末增加了547个。除公募基金之外,6月末证券投资类私募家数达1.07万家,管理规模达2.29万亿元,相比5月上升3.60%,规模创历史新高。沪股通净流入明显,QFII和RQFII外管局审批额度较5月均有增长。而且,实力比较强的普通投资者也在加大入市力度。来自中登公司的统计月报显示,6月持仓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牛散共4336人,比5月新增188人;持股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为9120个,环比增加400个。持股市值在1000万—1亿元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也出现数量上的双双上涨。

  但是,数据也明确显示,中小投资者却在加速离场。6月份空仓投资者占比创下去年以来最高,达到了52.98%,从持仓情况看,逃离市场的多为小散户。6月末,持股1万元的“超级小散”人数在1293.79万人,1万-10万元的人数约2400.87万人,而在5月末,这两个级别的小散人数分别在1315.96万人和2425.17万人。这也就意味着,1个月时间,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小散”较5月份下降了46.47万人。而相比今年2月份的10万元以下的小散人数看,4个月时间,有约173.12万小散远离了市场。

  即便在场内的中小投资者,面对趋势性不强的行情,追涨杀跌较为普遍。欣泰电气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根据规则,该股将一退到底,永无恢复上市的机会。而且上市公司也强调面对巨额的赔偿,惟有破产清偿,广发基金将*欣泰估值调整为零。但复牌后该股连续跌停的9个交易日中,仍累计成交1645.93万股。深交所7月22日表示,近期买入*欣泰的账户以小户和散户为主。期间共有6767个个人账户买入该股,个人账户买入成交1621.18万股,占买入总量98.5%,其中,资金规模在100万元以下的个人账户6354个,买入成交1094.09万股,占买入总量66.47%。

  中小投资者是国内股市最不稳定的因素,他们的离场表示这个市场赚钱难度依然不小,市场的信心仍有待进一步恢复。机构之间博弈相对理性,当中小散户都在离场时,机构也不会贸然推高股指,这样,市场很难出现快速上涨行情。而当筹码集中到机构投资者手中,宏观经济和微观主体的基本面对行情的影响权重会加大。根据各大专业机构对下半年行情持谨慎的态度,国内股市真正回暖还尚待时日。

  (深圳特区报财经评论员,王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