莨蓠:信息消费拉动内需 提升我国软实力

2013年08月15日 1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莨蓠认为,信息消费拉动内需,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国的软实力。信息消费是经济时代发展的延伸和机遇,抓住这一机遇,我们就能在信息经济时代获取优势,抢占先机。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将极大地释放信息消费潜能,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815日人民网)   

  《意见》提出了未来三年促进信息消费的三大目标:一是信息消费规模快速增长;二是信息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三是信息消费市场健康活跃。预计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将超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在我国,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消费渐成时尚,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以及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多种信息产品,逐渐成为人们追逐的对象,这是我国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变,更是我国信息软实力的提升。   

  信息作为我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信息化生产力是迄今人类最先进的生产力,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信息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谁占有的信息多、掌握的信息准确,谁就掌握了权威,有了制胜的先机;反之,失去信息就失去了竞争力,失去了傲然于世界之林的立足之地。因此大力推进信息化是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信息需求也不断提升,相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为此,要扩大内需,不仅要使消费平民化、大众化、普通化,更要为其提供个性化、多样化、专门化的信息服务。首先要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着手,要大力推进宽带中国和4G建设;其次,要丰富信息产品,不断创新、研发符合时代发展、群众需求的新产品;再次,要建立健全相关服务长效机制,例如监督服务机制、服务打分机制、信息消费保障机制等;最后,要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同时还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让消费者消费得安心、舒心和开心。  

  信息消费拉动内需,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国的软实力。信息消费是经济时代发展的延伸和机遇,抓住这一机遇,我们就能在信息经济时代获取优势,抢占先机。(中国经济网网友 莨蓠)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系列评论:

 

梁瑜:信息消费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

 

董玲:难舍掌中手机小天地 民资应进入信息消费市场

 

马璐:基础设施升级为信息消费发展构筑牢固平台

 

相关评论:

 

信息消费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

 

徐龙:促进新型信息消费 加速智慧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