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璐:基础设施升级为信息消费发展构筑牢固平台

2013年08月15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马璐认为,“九尺高台,起于垒土”,信息消费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而这正是目前我国信息发展的软肋。“宽带不宽、资费偏高”,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建设水平差距明显,这些都掣肘了信息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扩容。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促进信息消费,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坚持市场导向、改革推进、需求引领、有序安全发展的原则,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丰富信息消费内容,推动面向生产、生活和管理的信息消费快速健康增长。(8月14日中国政府网)

    随着互联网渗透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消费已成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亮点。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九尺高台,起于垒土”,信息消费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而这正是目前我国信息发展的软肋。

    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高达5.91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2656万人。相信未来随着手机、电脑等终端的普及,这个数字还会继续上涨。然而与此不相称的是网民的上网体验并不愉快,“宽带不宽、资费偏高”,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建设水平差距明显,这些都掣肘了信息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扩容。

    2011年12月,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用户上网平均速度达不到标定速度。在宽带费用方面,中国大陆网民实际每月为1Mbps宽带的支出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

    凭什么我国网民只能“交着宽带的钱,用着窄带的网”?其他国家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网速上不去是因为基础投入不够,韩国把宽带发展作为国家很重要的战略,国家投了很多的钱,包括政策扶持,然后才能保证它的宽带发展得非常好。

    除了之前的重视不够以外,另一个原因恐怕与宽带领域的垄断有关。我国上网费实行的是市场定价原则,这本应基于市场竞争充分的基础之上。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民营企业准入门槛高,中国的宽带资源基本上是由大的电信公司在经营,市场竞争并不充分,上网费高低都是运营商说了算。我国电信企业的利润高于20%,但在电信业十分发达的美国,利润不到1%。分析人士指出,我国高额电信资费带来的高额利润与垄断暴利,已造成了对社会福利的剥夺。

    所幸的是,随着《意见》的出台,这些困境有望改变。“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等,将拓展信息消费增长空间,进而也会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以长城宽带为例,随着电信、联通、教育网向其开放,2011年,其净利润为8075.72万元,同比增幅达598.57%。利润增加的同时,它也为社会实现了大量的人才就业。

    民资准入电信业,无疑将进一步盘活当前电信业市场,形成更加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对网民而言,多了选择性,可以享受更加优质的信息服务;对传统电信商而言,竞争多元化也将成为其加快转型的动力。

    信息消费蕴含巨大的市场潜力,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演进升级将为信息消费的发展提供牢固的平台,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网网友 马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系列评论:

 

梁瑜:信息消费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

 

董玲:难舍掌中手机小天地 民资应进入信息消费市场

 

相关评论:

 

信息消费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


徐龙:促进新型信息消费 加速智慧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