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促进新型信息消费 加速智慧经济发展

2013年07月23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信息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居民用于购买信息产品和电信服务的支出显著增加,家庭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信息消费逐渐成为消费的一大亮点。工信部研究报告指出,信息消费已经成为近年来最活跃的消费热点,预计2015年,我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

  随着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网络技术不断进步,信息化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而以“信息传输、信息应用、信息产品、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现代信息消费产业已经成为发展速度最快、技术创新最多、增值效益最大的产业,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信息消费是人们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作为消费对象或消费载体,通过对信息的获取、占有、加工、共享和使用,来满足人们日益丰富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活动。伴随着信息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信息消费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大,按照消费对象的不同,大概可以分为五类:一是消费基础性通信服务。如向电信运营商购买语音、短信、流量等基础的信息传递服务。二是消费信息化数字产品。如下载应用软件、获取资讯信息、消费数字内容等。三是消费信息化智能产品。如车联网、智能路灯、电梯卫士等加载了信息化能力的物联网产品。四是消费信息化终端产品。如手机、PAD、PC、上网卡等智能终端产品。五是消费信息化平台服务。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物,利用无线城市平台享用民生服务,借助应用商场等平台进行数字内容交易等服务。

  今年,国家提出要将扩大内需提到下一步经济工作首位,并强调要开发和培育信息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作为一种新的基础型经济活动,信息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成为产业价值的催化剂。据测算,信息消费的蓬勃发展将拉动包括基础信息网络、智能终端制造、智慧城市建设、应用软件开发等超过10万亿的产业规模。二是成为产业升级的助推剂。信息消费本身带来巨大产业价值的同时,还将推动生产制造业、交通物流业、出口贸易业等各行业的智能化、自动化、智慧化改造,实现由“汗水经济”向“智慧经济”的转变。三是成为四化融合的黏合剂。信息消费将逐步促进企业引入ICT解决方案、企业云服务等信息化手段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也将加速“无线乡村”、“无线城镇”和“无线城市”建设,实现信息“户户通、村村通、镇镇通、城城通”,最终实现信息化、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信息消费发展对改善就业也有积极的意义。信息消费其涵盖领域广泛,具有涵盖行业多、覆盖人群广、就业需求大等特点,不仅能带来直接就业岗位,更能拉动间接就业。在直接就业方面,包括信息服务提供商、应用软件开发企业等,以中国移动MM开发者平台为例,目前汇聚的各类开发者已超过370万。在间接就业方面,包括终端设备制造厂商、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等,如淘宝网当前带动的直接间接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

  虽然信息消费发展前景明朗,但目前我国消费政策主要是鼓励有形产品的消费,对信息内容与服务方面的激励政策尚属空白。从信息化发展趋势来看,应采取措施刺激信息消费发展:一是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3G/4G、TD-LTE以及WLAN等新兴技术,推动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构筑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慧公共服务平台。二是进一步完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出台相关定向政策,引导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扶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完善信息安全保障服务体系,加速各类移动互联网智慧服务发展,形成优秀品牌,促进新型信息消费,进而直接惠及民生。三是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充分整合政府信息资源,加强业务创新,以服务“政、企、民”的智慧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向民众提供各类民生信息化应用。四是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参与智慧社会公共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围绕“无线政务、数字民生、信息兴业、网络文化”四大领域,推进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提升服务能力。

  信息消费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也离不开高速宽带网络和智能平台的支撑。在促进信息消费方面,通信企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扮演三个角色:一是信息的生产者。目前,全球各大通信运营企业纷纷布局移动互联网业务,打造了运营商特色的信息产品和应用,不断生产着供客户消费使用的信息。如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推出的MM应用商场、飞信、139邮箱、灵犀、彩云、彩云通信录等。二是信息的传播者。除了自行研发各类移动互联应用外,通信企业还借助自己的传统优势,通过搭建能力平台,汇聚、传播着各类信息。如MM移动应用商场,目前已成为集应用、音乐、游戏、阅读等各类数字化应用为一体的一站式销售平台,不断传播、传递、传送着各类数字信息。三是信息的拓展者。随着物联网、二维码等新技术的不断推广,打通线上线下的O2O模式,让信息从无形的线上虚拟经济逐步渗透到了线下实体经济。而通信企业在客户、技术、平台方面的优势更加速了虚拟信息向实体经济的渗透,拓宽了信息消费的外延。

  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不仅是拉动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四化融合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遥望未来,我国信息消费领域仍有很大的改革空间,特别随着4G牌照的发放、民营资本的进入、不对称管制的开放等举措,通过释放信息消费的“改革红利”相信能够进一步拉动信息消费产业的规模发展,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徐龙)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