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堂馆所“换马甲”,岂能“暗度陈仓”?

2013年08月12日 13:34   来源:荆楚网   彤话

  中央近期再次出台严规,禁止各地新建楼堂馆所。记者在各地走访发现,严令之下,明目张胆建办公楼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转而以“商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市民服务中心”等各种名义暗度陈仓。(新快报 8月12日)

  一些地方的办公楼盖得像“皇宫”,进门要爬几十个台阶,把“等级观念”物化异化。“更可怕的是,有些领导干部希望提拔重用,考虑风水迷信,奢侈浪费惊人。”更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干部将办公楼视为炫耀地位、享受生活的工具。娱乐室、健身房、休息间……豪华办公楼里应有尽有。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在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转而以“商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市民服务中心”等各种名义暗度陈仓。笔者认为,在当前各级政府禁止铺张浪费的大环境下,这样的事有顶风作案的嫌疑。

  总书记对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高度重视,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的确,老百姓过日子还讲究个精打细算,有一花一,不该花的一毛也不能花,逢年过节的添置点什么新物件,就算是铺张浪费了。然而作为政府机关,掷重金建楼堂馆所,如此大肆豪花,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却公然叫板中央这样的行为,不得不让人深思。

  笔者认为,近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还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我们仍有很多的贫困地区,很多的贫困人民,我们坚决没有理由贪图享乐和铺张浪费,坚决没有资本掷重金建豪华“官衙”。

  遏制楼堂馆所乱象,行政禁令短期有效,但从长远看,还需从制度上下功夫,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严格督查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此的严打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