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诚:贷款小微时代 银行当让小微企业主"相信爱情"

2013年08月08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务院日前发文规定,从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预计此举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将年减税收近300亿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的盈利能力将比以往增长6%以上。

  随着一系列后续政策的可能出台,中国的小微企业或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相比之下,银行业则在金融改革的推动之下逐渐步入精细经营的小微时代。随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松绑,银行系统的刚性盈利空间将受到挤压,银行为了争夺贷款市场势必展开激烈的同业竞争,小微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

  在金融市场上,由于大型企业可以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诸多手段募集资金,而高新技术企业也容易获得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青睐,小微企业必然成为未来银行贷款市场中的大户。可以说,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能否发展出一批稳定的小微企业客户群体,决定了其是否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很多银行陆续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部门,其中既包括大型国有银行,也包括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小微企业与银行的借贷关系中,银行已经逐步开始放下身段,传统意义上的银行强势而企业弱势的不平等局面有望得到改观。

  尽管如此,信贷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依然严重。面对银行突如其来抛出的橄榄枝,小微企业主态度谨微,不轻易“相信爱情”。面对这种情况,银行既要加大宣传力度,又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模式,提供更多契合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吕诚)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