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工贸旅立体发展

2013年08月07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冯方祥

  在我国发展新阶段,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对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围绕富民强旗主题,坚持农、工、贸、旅各产业立体发展,着力提升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积极建设现代农业,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立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统筹抓好10个农业产业园区、200个养殖小区、300个养殖示范屯、400个养殖大户、500个种植业项目,力争粮食产量达到50亿斤,牲畜存栏达到400万头(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转移农民进城2万户,建设新农村示范村100个。一是深化农村改革。推广种植、畜牧、农机、果药“一村四社”模式,发展专业合作社800家。以土地规模化经营为主攻方向,推动土地向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及龙头企业集中。二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施培肥地力系统工程和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全面推广深松整地、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适用技术,加快节水增粮、土地整理等项目建设。实施放心安全食品工程,加快建设3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全力打造城市安全食品供应基地。三是培育龙头企业。牢固树立为养而种、为加而养的理念,坚持农牧结合、以牧为主的产业转型方向,把阿荣旗打造成全市肉业基地核心区,把呼伦贝尔肉业集团培育成产值超百亿元的全国肉类行业领军企业。

  加快建设建材和新能源工业,提升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发展县域经济必须遵循客观规律,探索体现县域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模式,使各经济要素得以优化整合,发挥整体发展优势和活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一是建项目。依托50平方公里工业园区,加快高新技术与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风电和生物质发电、制油及有机复合肥等项目,全力建设清洁能源和煤化工示范基地。二是搭平台。打造资源环境与产业布局相协调、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承接、循环利用与清洁生产相融合、高新技术与高附加值相互支撑的新型生态工业园区,推动各种资源要素向园区基地汇集,拓展县域经济发展空间。三是抓招商。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形成择优招商的热潮,多渠道引进产业关联度大、转型升级带动力强、主业特色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合力。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提升传统服务业,构建就业容量大、社会功能强、充满活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一是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哈大齐呼中心物流园区建设,实施商贸物流综合体、蒙西物流、佳运物流、五金机电城等重点项目,全力建设东北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二是发展高端旅游业。以建设国际休闲产业基地为目标,加快库伦沟景区整体规划开发,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产业体系,打造“南九寨,北库伦”和“浓缩的呼伦贝尔”旅游品牌,全力建设特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三是发展现代金融业。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引导力度,综合运用财政贴息、信用担保等手段,做大信贷规模,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县域经济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旗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