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互捅殉情"因买不起房 要命房价爱情何去何从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情侣"互捅殉情"因买不起房 要命房价爱情何去何从

2013年08月01日 09:06   来源:华声在线   

  [各方看法]

  房价飙升,爱情尴尬

  曹娜(女,29岁,上海)忙于挣房,爱情贬值

  我和男朋友谈了三年恋爱,因为房子迟迟没有结婚,他和父母、叔叔四个人一起住在船厂分的一套不足60平米的老房子里,而我至今还只有单位的半间集体宿舍可住,这让我们如何结婚?想都不用想,那套60平米的房子容不下我,就算我住进去了,生活也不方便啊,时下年轻人都注重个人隐私。而我们两个的工资加起来,每月还不足9000元,怎么应对上海风一样上涨的房价?三年里,我们也动过买房的念头,他家所在的区域两年前就说要拆迁了,我们当时就筹划着,分得一部分拆迁款后再攒点钱,就可以买套新房结婚了。可至今男友家也没拆迁,而我们攒的钱比起一天一个台阶的房价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现在,为了多挣点钱早点买房结婚,身心疲惫的他几乎天天扑在工作上,对我的冷落自不必细说,我的怨言也与日俱增。虽然每次心怀不满,想要另寻男友时,我都告诉自己,他正在为我俩拼天下,给我俩挣房子。可面对一天天疯涨的房价,我有时真的是很灰心丧气,无法相信我们的爱情会有一个有房的未来。于是,彼此的裂痕一天天加大,谁都看得见,谁都无法弥补,爱情就在这样的裂痕里逐渐贬值,逐渐冷却。

  姜姗(女,27岁,北京) 嫁爱情不如嫁房子

  我谈了两个男友,都是没房没车的单身汉,倒是我自己,在两年前就倾我所有买了一套精装小户型。有朋友说,女人千万别买房,买了房子就嫁不出去了,这句话真是有道理,我和前两任男友分手都是因为房子。第一个男友是我们公司的同事,交往了半年,我提出买房,他同意却无法支持,因为他之前炒股赔了钱,让他割肉他又不甘心。当时我买房完全是为两个人的爱情未来做准备,最后谈婚论嫁时,我接受了一个朋友的建议,向他提出做婚前财产公证,他一听却来了气,说我人都是他的了,还计较这么多干吗。他是一个有些大男子主义的男人,最后就因为房子的公证问题,我们分了手。分手那天夜里,我哭着打电话给他,问他我们的爱是否可以重来,电话那边喝得酩酊大醉的他颤抖着说,已经没有可能,我不会住在你的房子里,它让我失去了做男人的自信和尊严。

  之后和第二个男友的爱情很潦草,他的爱来势凶猛,也丝毫不回避自己没有房子的事实。认识不到三个月就向我求婚,可他对婚后的安排却是住在我的房子里。后来我终于看清,他所看中的不过是我的房子而已,于是爱情的大厦轰然倒塌。

  现在,我一个人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虽然房子让我不得不节衣缩食地生活,可我觉得特别踏实,即便没有爱情,我也一样有房子有退路。如今我的居所一平米已经涨了三千多元,就算嫁人,两年的时间我和他的固定收入也没有这么多吧。所以说实话我挺满足的,女人啊,有时候嫁给爱情真不如嫁给房子。

  白万君(男,33岁,南京) 将租房进行到底

  我租了七年房子,其间我也曾想过买房子,可我攒不下钱,房租交通通讯月月都要花,买菜买米买油买肉也要钱,哪里还攒得下钱?再说女友一天天老起来,青春的尾巴不长了,美容、健身和各种化妆品、营养品、衣服都少不了我来贴补,而我工作上、朋友间的应酬也一天天多起来,吃饭喝酒出行玩乐也是交际的主要手段,不扩大交际范围,怎么能够做个成功的职场男人?所以,我实在攒不下买房的钱。父母曾跟我建议先结婚再买房,可我和女友都不同意,我觉得还是再奋斗几年,等我爬到了中层领导的位置,一年就有十几万的年薪了,那个时候买房子,再风风光光地结婚也不迟。而女友则觉得我没房子,结婚也没什么意思,还不如自己赶紧抓住青春的尾巴好好享受一下,在她心里也许还存在着找一个有房有车的男人结婚的念头吧,对此我也不是不能理解。既然我过不了那种简单朴素的平淡生活,她也不能忍受不给她买时尚衣服,不陪她经常和朋友聚会,连头发都要求她改到便宜的小店去做的男友,我也就无法节省掉那部分对爱情的投资,因此租房成了最后的选择。

  至于结婚,至于爱情的未来,我不敢奢望,也许有一天,女友不再年轻,找不到比我更好的男友了,会和我领了结婚证,老老实实住在租来的房子或是买来的房子里生活,但愿有这么一天吧。

  田太(男,24岁,郑州) 把爱情搬回老家

  女友大我两岁,原来在郑州一所私立中学教语文,一年前,我也在大学毕业后应聘到那家私立中学做了体育老师,于是认识并爱上了她。按说我的薪水在同龄人中不算低,她的收入和我也差不多,但刚毕业的我们,怎么有能力在郑州为爱情搭建一个安乐窝呢?

  今年春季女友怀孕了,之前因为没房子结婚,我们一直没把结婚领证的事提上议事日程,可是现在眼看女友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我不得不赶紧考虑买房结婚。然而在郑州,即便是双方父母再支持,我们再努力,就算马上能付个首付买下一套房,那结婚的钱又在哪里?况且现在买房,等到装修好搬进去至少还要半年,假使买现房又是精装修,那顶多四五十平方米,孩子长大了怎么办?如果退而求其次,在郊区买套大些的房子,将来孩子的学区问题又怎么解决?总之问题一大堆。其实女友不是一个计较的人,很理解我们的处境,但我怎么说也不能委屈她和自己在单身宿舍里举行婚礼吧。我作为一个男人,就应该方方面面考虑周全。最后,在双方父母的催促下,我考虑再三,做出把爱搬回老家洛阳的决定。洛阳房价便宜,我和女友可以尽快买房结婚。即使暂时搬不进新房,还可以先住我父母家,女友又有老人照顾。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安心地结婚,踏踏实实地把孩子生下来。

  我觉得生活在哪里都一样,只要有爱,我不愿心爱的人受委屈,也不愿我的孩子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所以,7月份本学年的工作结束后,我和女友双双辞职回了洛阳,现在,我们已经订好了一套精装修的房子,马上就要结婚了,而我们的爱情结晶,明年就要出生了,我和她满心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张绩佳(男,33岁,深圳) 让爱在郊区落户

  个人认为,在大城市里为爱情落户,最好的选择就是在郊区,不是说北京已经有10万在河北买房子了吗?深圳广州有很多年轻人也都选择在郊区安家。这没什么不好,我最初在郊区买房子,一则因为钱少,二则因为老婆有哮喘病,受不了闹市里污浊的空气。现在我们已经住在郊区两年了,我们都很喜欢这里的环境。虽然每天我们都要在路上奔波两三个小时,但是比起那些居住在市内的人来说,我们享受了太多的自然清新。首先是空气好,这一点,不仅老婆感觉明显,就连我爸我妈来了,也说比市里的空气好得多。与此同时,因为有了上下班的路程,我们也多了很多乐趣。老婆说,这几年路上的运动,让她的身体好多了,还听会了许多流行歌曲,所以每次和同事卡拉OK,她都很是风光。而我最明显的体会就是我们的生活压力比那些供市区住房的同事小多了,有时间和老婆相伴,有时间陪孩子,家庭关系磨合得很好。不像他们因为月供而奔波忙碌,加班加点,接私活赚外快,精神高度紧张,连点娱乐都没有。郊区的房子不仅给了我们清新的生活环境,还让我们身心轻松,中国有句老话:无欲则刚,所以,我们可以从容地工作,快乐地恋爱,热情地生活。在深圳这个被金钱冲淡了感情的淡漠世界里,我对我的婚姻生活格外满意,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偶尔,我也会想到孩子上小学、进初中那些恼人的现实种种,但毕竟没有人会知道未来究竟会怎样,也就不愿将一些还未出现的问题提前。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