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方业:激活蓝筹就是激活股市

2013年07月29日 0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继本月12日中国证监会明确表态在研究A股T+0交易,宣布QFII投资额度增至1500亿美元,并将试点由中国香港扩大到新加坡、伦敦等地,同时允许回购股票的企业同时发优先股,鼓励破净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股份之后,7月26日,证监会再传一重要消息:我国开展个股期权试点的条件已基本成熟,证监会正在开展个股期权的研究论证工作。可以说,证监会打出的这四张牌,招招激活蓝筹群体,招招力挺蓝筹“主场”上证所。

  激活蓝筹,增加QFII这样的长线资本机构的投资额度不用多言。恢复T+0交易,即使仅仅在上证50或沪深300成份股中先行先试,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不匹配问题,实现投资者机会上的均等权,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恢复T+0交易,在A股历时五六年的熊市大背景下,其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激活持续低迷的蓝筹股群,纠正不合理的低估值,并在此基础上,可以很好地提高股市的活跃度,增加股市的交易量和市场的流动性,重聚蓝筹“大象”人气,引导价值投资,提振市场信心。至于发行优先股,笔者认为,在当前熊市氛围下,一是可以解决大盘蓝筹股的持续不断的股权再融资需求,化解股市巨大的股票扩容给二级市场带来的各种压力,二是能够缓解或解决企业发展所急需的资金要求。而个股期权试点的推出,不仅有活跃市场交易,扩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市场效率和价格发现能力的功效,同时,一旦个股期权在蓝筹股范围内先实施,也十分有利于提升蓝筹股的吸引力,激活蓝筹市场,激活价值投资理念,创造养老金等长线投资者入市的良好市场环境。

  其实,自2008年始,中国股市行情一直疲软,除世界性的金融危机这一外部因素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蓝筹股的不作为。A股市场在无蓝筹股改革红利分享的同时,反而受到“大小非”解禁潮的重压,蓝筹股的市盈率由30倍降至15倍,10倍或10倍以下,大盘指数(以上证综指为例)在最近的8个月内一度跌至1849点,最新点位为2010点。相反,同一时间内,中小股尤其是创业板却非常活跃,创业板指数则从585点涨至该指数历史1208点,今年涨幅全球第一。主板与创业板估值剪刀差再次被拉大。

  当然,创业板牛气冲天,也有其道理:一是宏观经济不景气,资金紧张,资金弃蓝筹炒小股;二是创业板股票符合产业潮流与政策导向。不过,主板市场及其蓝筹公司的少作为或不作为,也进一步加剧了目前的估值剪刀差。因此,当目前创业板开始泛起泡沫之时,激活蓝筹激活股市正当时。因为蓝筹是“纲”,只能举起这个“纲”,市场之“目”才能张。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