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抑或开启"大师反腐"新通道

2013年07月26日 14:56   来源:东方网   魏青

  最近,伴随着媒体的穷追不舍,假“气功大师”王林成为近期最有名的社会公众人物,其瞒天过海的种种造假术被不断曝光,原形毕露,围绕其身边的政要名流也被网友不断挖出和增添新的爆料。不仅如此,身为权力掮客的王林还是一位玩空手道的商人,涉嫌贩卖大批量假茅台酒,涉嫌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给自己建设别墅。(《新京报》2013年7月26日)

  王林事件被曝光之后,引起全国人的围观,如果仅仅是单纯的“气功大师”骗人,人们不会有多大的兴趣,王林事件的复杂性在于,王林不仅属于自己,更属于芦溪县乃至江西省萍乡市以及江西省和全国,更属于当地政要,更属于马云、李冰冰、赵薇等明星,王林营造了偌大的社会关系网,具有“官学院”、“明星院”和“商学院”以及“掮学院”的性质,相互交融,牢不可破,后王林事件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向,该怎么收场,更值得剖析。

  对于王林事件,当地政府的宣传部门曾经说,“气功大师”是王林自己封的,这些年的活动是他搞的,空盆变蛇等特异功能是他自己宣传推广的,其气功或者魔幻术、法术和神力也是他自己表演的,其真假和政府没有关系,政府不参与,不调查,不回应。现在的问题是,王林事件已经不是简单的玄虚鬼神事件,已经演变成牵扯政府不科学行政以及作风华而不实、行政不作为以及行政违法等问题,已经涉嫌官商勾结的腐败问题,已经给当地政府造成了形象危机,也给一些高管造成形象危机,如何化解各自的形象危机才是最紧迫的事情,而不是随便一句“无关说”就能够洗清自己。

  面对新闻媒体铺天盖地的追根问底和公众的关注,王林事件应该有这样的一个眉目:让气功归气功,让杂耍归杂耍,让犯罪归犯罪,各走各道,这样才能厘清思路,马云们等名流崇拜王林也仅仅是给王林贴了金,误导了公众对王林的盲目崇拜,但是一大批官员和商人依附在王林的周围,则不仅是在乎王林神乎其神的特异功能,更在乎通过王林来实现权力增值和变现,实现权力寻租,不仅王林通过权力获取了很大的商业利益,而官员也通过王林的影响力从中获得了物质和精神影响的多重好处,王林是行贿者,官员是受贿者,都涉嫌违法犯罪。

  王林靠替官员和名流消灾转运等手段大赚不义之财,其颠倒黑白,瞒天过海,欺上瞒下,虚构事实,证据确凿,涉嫌构成诈骗罪;王林依靠权力掮客的角色,不但造就了用权力换取金钱利益的官员,也造就了自己的财富传奇,江西省原省长胡长清、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宋晨光、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均与其颇有私交。仅就目前曝光的合影看,与王林有来往的官员,至少有6位省部级以上而,媒体报道中,商人邹勇以王林为“中介”而接近刘志军,似乎就是一例。2006年王林自称和刘志军是好朋友,经他引荐,邹勇申请下了一个货场赣西电煤集团。而为表示感谢,邹勇曾给王林送了至少50万元的现金和北京一套价值200多万元的住房。如今,和王林交情笃深的贪官入狱,王林自己也干净不到了哪里去,而行贿也是显而易见,需要江西省的纪检监察部门和公检法介入调查。

  王林之所以能够很容易将一些官员牢牢吸引在自己周围,和王林成为了官员心理的“安全港湾”不无关系。一些官员贪腐后,惶惶不可终日,一方面尽情享受大快朵颐的物质饕餮,另一方面感觉不安全,不自在,于是急需一个能够给其安慰和安全的高人来暖心,而王林就充当了贪腐官员的精神保护伞,让贪官能够暂时忘却因为贪腐而被查的战战兢兢的不良心理状态,反伪科学斗士司马南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王林抓住了贪官心里不安宁的因素,抓住了贪官要寻求超自然力保护的心理,抓住了贪官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敢冒犯神灵的心理,抓住了贪官给钱大方的特点。

  很早有“情妇反腐”,近来有“微博反腐”,王林的出现,让“大师反腐”成为一种可能,拔出王林这个萝卜,带出官员贪腐的泥,顺藤摸瓜,王林放高利贷,无人监管,背后有无官商勾结;以其号召力假借建庙弘扬佛法为幌子收取巨额赞助款,这些钱究竟用在了什么地方,谁用了,做什么,不能是个谜;售卖假茅台,有人举报,为何不见查处?背后有无保护伞?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建别墅,是县政府点头批准的,谁批准的,依据是什么,有无利益瓜葛其中等,都值得追问,王林的种种违法事实,就是一封反腐大案的公开举报信,呼唤纪检监察部门和公检法赶紧打开阅读,进而立案查处,给当地人民和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十八大后至今,多位高官落马,中央反腐决心清晰可见,最近正在公审薄熙来,中央巡视组正在各地紧锣密鼓巡视收集反腐败线索,希望王林事件能够进入中央巡视组的视线,毕竟,仅凭公众的道义讽刺谴责打不到王林,要打到王林,必须司法介入和问责,没有行贿受贿、以权谋私、徇私枉法、失职渎职等犯罪,给王林一个清白的声誉,有则依法严惩,尽管王林事件不像一般司法案件那样单纯,但是也值得以开拓性和大无畏的勇气来创新和尝试反腐新思路和新方法。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