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叫停的岂能只有湖南“世界第一高楼”?

2013年07月26日 10:10   来源:荆楚网   邓跃虎

  远大集团号称高838米、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20日在长沙望城区郊外办了个热闹的“基础开工”典礼。此事迅速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欢呼声有之,但质疑声更多。调查发现,炒得沸沸扬扬的“天空城市”迄今竟然没有报建。如此巨型建筑何以不报建就能开工?其规划、环评、安全风险评价情况如何?种种涉及广大公众利益的“面纱”,都有待权威部门揭开。(新华网7月24日)

  “天空城市”开工,舆论最关注的问题包括监管审批情况、对周边环境影响、安全风险评估等信息。正当远大集团、 项目承建方和当地政府部门对“天空城市”的信息也遮遮掩掩时,湖南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明确告知,“天空城市”项目迄今没有办理报建手续。目前,已经被叫停。

  未报建就开工,属于违法行为,当然得叫停。那么如此巨大的工程为何会出现如此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当地政府难道就没有责任?笔者认为,被叫停的岂能只有这“世界第一高楼”,该被叫停的还有相关部门违法违规的行为。

  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不敢作为,听之任之的工作作风该叫停。难道还好意思说是工作“疏忽”,“世界第一高楼”的巨大工程,聚焦在世界人们的眼中,居然敢说“疏忽”,完全是碍于某些关系和形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的行事作风早该叫停。

  当地政府的所谓“瞻前顾后”考虑,和企业过于紧密的行为该叫停。远大集团的合法手续是否齐备,完全可以在第一时间公示出来。居然还好意思说要和远大方面确认后再公开。这岂能不让人们质疑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亲密关系”,企业的违法行为也影响到政府的形象。这样的行为不叫停,岂能平民愤。

  俗话说,“治病要治本”。“世界第一高楼”违法该叫停,但任由其违法行为发展的行为更应该叫停。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