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暑期旅游旺季升温 旅游出行带上“文明”

2013年07月23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升温,一些游客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有媒体报道,武汉动物园8条鳄鱼4条被游客砸死,多人在北京颐和园随地小便。近日,又有网曝中国游客在法国薰衣草地为抢拍照位置而大打出手……这些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在引起舆论关注的同时,也敦促人们再次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旅游文明?

  旅游既是一种放松和享受,更像是一面镜子,展示着游客的文明素养。一些游客的陋习,如乱刻乱画、随地乱丢垃圾、排队加塞、乱投喂动物食物等,不仅破坏了旅游景区整体环境气氛,影响其他游客的游览质量,还常常会给一个地方甚至所属国家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在这方面,我们已有深刻的教训。在国外,有许多汉字书写的“请勿喧哗”、“请勿插队”的提示语,显然是针对中国游客的。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和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伴随着旅游热的不断升温,文明旅游的重要性日益凸现。《旅游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期待在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之下,不文明行为能因此有所收敛。对于游客来说,更需要加强自律,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带着文明去旅游,让每个人的行为成为别人眼中的美丽风景,真正实现“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王琳)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