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接吻空窗期”排行榜出炉,释放啥信息

2013年07月19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王传言

  “亲,你多久没亲过了?”近日某婚恋网站就推出了《全国“接吻空窗期”地区排行榜》,根据榜单显示,江苏单身人士接吻空窗期平均在36个月,75%的单身青年3年以内没有接吻,这个频率无奈地排在了榜单的第一位。而榜单上最浪漫的要数上海,单身男女的“接吻空窗期”仅为1周时间。(7月18日《扬子晚报》)

  全国“接吻空窗期”地区排行榜出炉,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愁。但是无论如何,这样的一个榜单都在释放一些积极的信号,尤其是如今婚恋市场上火爆一时的相亲节目泛滥以及“剩男剩女”们大量堆积的现实。当然,对于榜单到底是如何调查,到底通过哪些样本进行分析,这些都是需要理论上的论证,姑且不去探究数据细微上的差别。仅仅“接吻空窗期”本身就能够告诉我们现实的婚恋世界的诸多逻辑,能够对我们有着很多积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在婚恋世界中,接吻通常被视作亲昵的表现,是爱情升华的标识和保鲜的手段。不过,从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距看,由于传统东方社会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往往将包括接吻在内的亲昵动作视作十分隐私的东西,尤其是不敢在公众场合表达出来,即使是求婚的时刻。西方人在这方面却显得很奔放,可能这与西方社会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说到底,接吻与否表明的却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当然也是更符合人性本源的行为方式。于是,当婚恋网站公布“接吻空窗期”的时候不由一下子惊醒梦中人,你可以不喜欢这种表达方式,但不能否认接吻的方式确实是维系婚恋的很好方式,是一种表达不能否定。

  在目前形势之下,随着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文化的不断进入中国,各种思想被释放出来,接吻也开始渐渐被国人所接受。曾经被视作“洪水猛兽”的婚恋文化一下子炸开锅,对此,社会学领域也开始这方面的研究,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可见,接吻在中国也无不是经历了一个从被否定到被接受的过程,接受的过程无疑就是不断接纳现代文明的过程,接近人性本真的过程。而榜单中看出上海的“接吻空窗期”最短,也说明上海的婚恋观最为积极有效,也最能够接纳外来文明的地区,江苏地区巨大的“接吻空窗期”真的让人产生一种悲催的感觉,也难怪有人调侃为何《非诚勿扰》在江苏如此火爆的原因啦!

  另外,东方式的内敛在现代的婚恋世界中似乎渐行渐远。有的人在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不敢表达自己的情绪就恍如失去这样的对象,尽管事后可以说这是命中注定,但也不能挥去一辈子的悔恨之情。从“接吻空窗期”的调查可以清楚看到这样的信息,主动应该变成婚恋市场应该有的色调,如果喜欢一个人,不应该再是“爱你在心口难开”,而是勇敢说出你的爱。如此,人生就会减少遗憾。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