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兰:稳健仍是货币政策主基调

2013年07月17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得益于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下半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需要保持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这表明,尽管二季度GDP增速进一步放缓,货币政策调控仍坚持稳健主基调。

  6月份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导致资金面一度紧张。此后连续3周,央行没有在公开市场进行操作,而是让央票和正回购自然到期,以持续减缓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收紧力度,促使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连续回落并趋稳。

  央行的上述举措,是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具体体现。事实上,我国银行间市场突现资金面紧张现象,只是个别商业银行自身的资金困局被放大了。而同业拆借利率的飙升,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市场过度反应,以及少数国际机构恶意做空。

  实际上,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不会因为个别商业银行的资金困局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

  央行审慎进行流动性调控,有利于激发市场的自我修复功能,通过市场力量约束金融机构无节制的业务扩张,挤掉无序扩张所带来的信贷泡沫,用短痛避免长痛,根本上是为了增强金融体系的长期稳定。并且资金面适度紧张,有利于促使商业银行自我改进流动性管理。如果商业银行过度追求利润,甚至依靠套利活动追求利润,那么高利润必然会导致流动性紧张,增加金融风险。这就要求商业银行的经营必须坚持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统一。

  此前,央行表示向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有限流动性支持,但坚持不向市场注入过大规模短期流动性。这不会影响当前实体经济发展所需的流动性,还会倒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所需,也传递出货币政策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的信号,避免金融脱“实”向“虚”。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实体经济资金短缺和虚拟经济钱多并存。坚持货币政策调控的稳健主基调,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有助于在保增长与控通胀之间保持平衡。

  总体看,正是得益于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但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下半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需要保持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货币政策调控坚持稳健主基调,仍需重点解决好实体经济资金短缺和虚拟经济钱多并存的问题,充分发挥货币政策调结构、促转型的作用。应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应进一步把信贷重点向中小企业倾斜,向高科技企业倾斜,向消费倾斜,向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倾斜。同时坚决从资金流向上抑制房地产泡沫,坚决管好银行理财市场的资金投向,以切实可行的办法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以市场化手段引导民间资本真正进入更多的行业。

  货币政策调控坚持稳健主基调,还要进一步在保增长与控通胀之间保持平衡。在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中,应更多运用市场化的工具和手段,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保持合理的信贷规模和社会融资规模。(赵淑兰)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