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芳:多个城市“地王”纪录被刷新 房价如何

2013年07月11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不少城市土地市场火爆,高单价、高溢价地块频频频出现,多个城市“地王”纪录被刷新,使人们对房价走势心存担忧。

  以北京为例,目前正挂牌的经营性用地15宗,竞拍起始价已经达到121.62亿元,按正常溢价出让,预计7月北京土地市场成交额将突破200亿元,接近或超过去年全年北京的土地出让金总和。今年前5个月,京、沪、穗、深圳4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达1411.8亿元,同比增长3.5倍。

  土地市场为何再次迅速升温?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规模居高不下,且许多已进入偿还高峰期。在不少地方政府财税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卖地”收入是偿债的重要渠道。

  同时,土地市场升温显示房地产企业资金面好转,对未来房地产市场也持乐观态度,“拿地”积极性很高。在这种情况下,“面粉”价涨,势必使市场对作为“面包”的房价上涨预期较高,让房地产调控难度加大。

  土地市场的持续升温需要予以高度关注。根本上说,要设法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推动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匹配,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地方征地行为,监督好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时要做好住宅用地供应,涉及民生的保障性住房用地要应保尽保,进一步清理闲置用地,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囤地行为,完善土地市场招拍挂制度,保持地价平稳合理调整。(黄晓芳)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