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群:太原交警"温情罚单" 拉近与群众距离

2013年07月08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载,3年来,山西太原交警任建刚为违法停车的司机开具了近万张写有“下不为例”的罚单,而这没有处罚金额的罚单被大家称之为“温情罚单”。“温情罚单”彻底击碎了人们脑海中曾根深蒂固的交警印象:冷冰冰、不近人情。

  “温情罚单”的效果如何?许多因乱停车而收到罚单的司机自我反省后,会留下一份检查。几年下来,任建刚手里保存的违章司机的检查竟达2000余份,随之带来的是违法停车现象大为好转。

  “温情罚单”并非执法者怠于履行职责,相反,它体现出了交警一种严肃的执法态度。因为“温情罚单”不是对违法停车的纵容,而是以严肃而温馨的“下不为例”来告诫,让那些违法停车的司机真正反省自己的过错。因此,“温情罚单”式的处罚要比金钱处罚更有教育意义。

  “温情罚单”促使人们认真反思这些年来我们对待纠正陋习不断制定实施的各项“罚款措施”。乱扔垃圾,罚款!随地吐痰,罚款!违反禁烟令,罚款!这些经济处罚从根本上铲除了人们的陋习吗?其实,答案很明显。远的不提,就说眼前的吧,从今年的5月份起,针对行人乱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各地出台了不少“以罚治陋”的法规措施,实施后的情形有很大改观吗?可以说,一项主要依靠罚款去实施的政策,未必会产生预期的效果。

  有人说,“温情罚单”不过是个“噱头”。毋庸置疑,紧张的现代生活,浮躁的社会心态,让更多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趋于冷漠,因此,无论什么背景、什么事件、什么氛围,只要嫁接上“温情”,就能迅速得到公众的赞美和肯定。然而,任建刚的“温情罚单”却传递出了与以往更加不同的积极意义,它体现了执法为民的崇高理念。

  “温情罚单”揭示出警民之间完全可以建立起一种崭新的关系。省略掉刻意的举例,不用程式化的说教,这里充满了理解、宽容、关爱、沟通,因为它实实在在地拉近了执法者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马立群)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