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简单“以GDP论英雄”的时代该终结了

2013年07月01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在选人用人标准上,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图为当年GDP“状元”鄂尔多斯的新区康巴什。经济增速曾连续9年在全内蒙古排第一,人均GDP已超过香港。一个只有150多万人口的城市,2011年财政总收入约一千亿元。其发展速度和规模不可谓不惊人。但是,短短两年过后,由于房地产经济泡沫的破裂,现在又遭到煤炭经济的危局,一直走资源依赖、产能扩张的老路的鄂尔多斯光环不再,GDP从内蒙古增速第一迅速降至倒数第一。

 

    GDP不应是官员升迁唯一考题 以科学发展论英雄

    对GDP考核的倚重,虽然可以选拔出大批懂经济的干部,引导各级干部重视经济发展,但过于强调以GDP为重心的干部考核方式,也让许多干部的日常工作出现偏差,误认为有了GDP就有了政绩,有了政绩就有了一切。由此就造成经济发展越来越偏向于表面的繁荣,发展的速度虽然快,但质量不高、代价沉重,公众的幸福感降低,社会矛盾和问题却增多,经济发展越来越表现出不可持续性……【详细

 

    “不以GDP论英雄”注重实绩

    “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并非说GDP就可以摒弃,GDP是综合衡量的数据,不仅我国有,外国也有,问题是不能为统计而统计,为获取而获取,而要着重突出社会财富增长和民生改善。如果说社会财富增长和民生得到改善,GDP即使是少一点又何坊;而GDP数字大,社会财富不增长或负增长,此种GDP又有何用?

    习近平总书记“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不单是对考核干部而言,而是对所有干部的告诫。“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实则是“改善民生问题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申。【详细

    应成政府共识

    以环境为例,细心的人会发现,过去一段时间野蛮发展的后果正在一点点呈现,北方地区持续不去的雾霾天气,南方一些地区日益严峻的土地重金属污染,均属此类。环境的报复,让社会公众不堪其扰,深受其害。而其根源,正在于地方政府的沉默甚至变相鼓励。即便有所管理,往往也更倾向于以“收费”替代管理的路径。其最大的考量仍是GDP,并不是民众的生存环境,不是清洁的空气和安全的水。

    事实上,“不简单以GDP论英雄”早已成了社会的共识。早在今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公众已经注意到,政府关于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十分亮眼。无论是绝对数字、还是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均保持持续增长。这一转型体现了政府执政理念的主动求变,无疑是改革的重要路径。【详细

    简单以GDP论英雄的时代该终结了

    “发展是硬道理”,并不等同于“GDP增长率是硬道理”。评价干部的政绩、考虑干部的升迁,也不能将GDP作为唯一标准。当前,最需要改变的是以“GDP挂帅”的政绩考核体系。要改进考核的方法手段,衡量一个干部政绩好不好、大不大,既看当前的发展又看为长远打下的基础,既看明面上的“显绩”又看易被忽视的“潜绩”,既看数字上的发展变化,又看现实中的民意评价。同时,要将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纳入到考核体系,并占据更多比重。

    世易时移,审时度势,唯GDP论英雄的时代是该终结了。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应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数字化和实际感受之间相差十万八千里。执政目的是有共识的——以人民的福祉和幸福感作为最终考核的目标,GDP就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和隐藏了无数个无法言说的猫腻。推进政绩考核和推进民生进步其实是一回事。既然梳理清楚了GDP被官员政绩绑架的“本质”,下一步就要看如何将干部考核标准的改革落实到民生建设方面,民众拭目以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