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领导下奋力实现中国梦

2013年07月01日 09:08   来源:光明日报   社论

  今天,是我们党92岁的生日。92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人民,领导团结人民,经受了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经历了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全国4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500多万名党员,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正走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向着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前进。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回溯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终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维护和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在历史中不断自我发展与自我革新,顺应形势,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最广泛地代表人民,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切实捍卫者。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全部的奋斗实践中。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热情拥护、支持和加入。从最初的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群众的问题,就是党的问题,群众的路线,就是党的根本路线。与群众心相连、情相系,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是我们党的根本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坚定践行者。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选择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其后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又陆续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正是由于指导理论的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以及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民主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党才能够在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中,科学解答关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种种问题,引领全国人民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是保持先进性的自觉践行者。党的建设,始终是党保持先进性的优势所在。尤其在当下,作为一个拥有92年历史,8500多万党员的大党,作为领导中华民族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对于自身建设和纯洁性、先进性的要求坚定不移、始终如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进行了多次整党整风、反腐倡廉等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视先进性、纯洁性如生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伟大创举,是不断提高执政力和领导力的根本保证。

  成功的经验,给了我们党返本开新的源头活水;壮丽的未来,激励着我们党勇攀民族历史的最高峰。“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