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 作风建设关键在于“关键的少数”

2013年06月26日 09:24   来源:中国网   魏青

  日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反“四风”,关键是第一责任人,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其身正,不令而行。“一把手”发挥好第一责任人作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能事半功倍。作风建设,关键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也就是关键的少数。

  关键少数,是指推动发展的关键因素,一般是事物的最精华部分,在发展过程中作用最大但数量极少,是引领发展的最大优势。在经济管理学上,“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的关系就是80/20法则,又称为帕累托法则,即指20%的事态成因,可以导致80%的事态结果。当然,80/20并不是精确的关系,而是方便的比喻。

  落实八项规定,改作风,严禁公款吃喝,提倡节俭行政,开展以作风建设为主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各个地方出台了不少的规定,仔细研究这些规定,不难发现不少的规定有意无意将“大官”排除在外,更多的规定是针对一般干部职工的清规戒律,这样的规定未免有失公允,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意味,更有媚上和法不制上的嫌疑。

  作风建设既有顶层科学的制度设计,又有顶层积极的以身示范,才能产生以点带面的影响力,才能产生上行下效的凝聚力,才能产生从上到下的说服力,也才能体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传动力,更能够体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榜样力量。

  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小到一个单位,位于权力金字塔顶层的权力,往往是少数人的权力,但是这少数人的权力的分量却举足轻重,其权力对于全局性有着极大的推动力和制约力,这关键的少数的权力如果能够踏踏实实进行作风建设,那么,其带动辐射能力不可低估。

  在权力顶层负责制的今天,顶层的行政权力很大,不管是决策和执行,不管是号召还是落实,不管是讲话还是谈心,顶层的影响力都不同凡响,抓住了顶层权力,也就是抓根本,用到作风建设上,顶层的作风好了,下级自然心领神会,积极跟随效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一个地方的民风淳朴不淳朴,作风正不正,几乎不用考察和询问太多的人,只要看看这个地方的高级长官的作风就能够以管窥豹,一叶知秋,其身正,无令也行,其身不正,有令难行,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江春水清几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言传身教的作风,比行政命令的作风更能够产生作风建设的要义,也更能够体现长远性和可持续性。

  在一定的程度上,作风建设和权力的大小成正比例关系,权力越大,作风建设的影响面就大,权力越小,影响力就小,高级权力的作风建设影响的是一大片,低级权力作风建设影响力是一点点,关键的权力能够产生集群的影响力,次要的权力也仅仅能够产生小束的影响力。

  从作风建设延伸的廉政建设的高度上来讲,关键的少数的廉政与否,直接关系次要的多数的廉政,之所以要首先强调高级领导干部的廉政,就是因为高级领导干部的举足轻重的干预廉政走向的能力,地方看中央,市里看省里,县上看市上,乡上看市上,村上看乡上,从庙堂之高到草野之远,有形的权力,无形的心力,紧紧相连。

  从古至今,没有无缘无故的官场陋习,一级一级的权力,深刻影响着下级权力的取向和去向,抓关键的少数的做派和作风,就是在掀起一场规模浩大的蝴蝶效应,蔚然成风的作风气候大改变不仅体现在量变上,更能够带来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进而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正如一位省委书记所言,有些人说起社会之弊、作风之坏,眼睛只放在别人身上;强调纠正歪风、改进作风,也只对别人提要求,好像自己是局外人。挪威作家易卜生就睿智地指出,“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就是改进作风的局中人,局的好与坏都与自身相关,都有自身的重要责任。要既担起作风建设领导之责,更勇于从自身建设起,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十八大以来,转会风,改文风,改作风,开展以作风建设为主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央领导不仅从顶层开始精心设计,更从权力的顶层以身作则,积极垂范,期望能够上行下效,引领作风大改变,其良苦用心不仅科学严谨,更体现了方式方法的行之有效,那么,受此启发,更多的高级长官需要深谙“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的关系,用无数的“20%”产生“80%”的作风建设影响力,让作风建设实现事倍功半的好效果。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