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考生”的人生之路没有缺憾

2013年06月24日 13:40   来源:荆楚网   郭喜林

  四川宜宾“中国好考生”黄子恒,比预计高考考分低100分。如果用高考这把尺子衡量或多少有些失意。然而,他在人生之路上的关键时刻选择去救晕倒的高考女生,是他最正确的选择。对于他救人时的果敢行为,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因为,多数人知道那是自己人生中的一次拼搏与选择;因为,在关键时刻,人们不愿以别人的意外换取自己的意外;因为多数人的“理智”,却更加凸显了他黄子恒的选择是永远正确的。

  我们可以说,黄子恒在他人生之路上的关键时刻,他考取了满分。人生中没有缺憾,就是满分。人生中的关键时刻如果留下缺憾,那是一个人用毕生精力都难以弥补的。幸亏,那位被救的女生当时没有出现什么生命危险。人生的选择正确与否,我们只能用人的生命作为唯一标尺来衡量。如此说来,黄子恒是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因此,他没有给自己留下生命意义的遗憾。

  作为正常人来讲,救人之后难以使自己恢复平静更是正常的。因此,黄子恒的高考分比预计低100分也是正常的。因为,当他是走出考场之后,他的同学和社会上所有认识他的人,无疑会和他谈到考场救人的事。这样,便会更加使他难以得到平静。因为,现代无法比拟的网络新闻媒体信息传播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甚至是铺天盖地的。如果黄子恒按耐不住平静的心情打开网页,则会使他更加心潮起伏。这是他救人时所难以预料的。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已经成为新闻人物时,谁都难以使自己保持平静。这样想来,黄子恒比预计考分低一些的确是正常的,而且发挥得很不错,没有“完全砸锅”,他的人生的另一面仍然充满着希望与期待。

  据四川日报网6月23日转载华西都市报新闻报道,被称为“中国好考生”的黄子恒在网上火了,但是他的高考成绩却不如人意,比自己估计的少了不少。“这个成绩让我很意外。”班主任钟老师声音中难掩遗憾,按照黄子恒平时的考试成绩,上个普通的三本学校应该是可以的。虽然考不上心仪的学校,但他勇敢的“一抱”,让很多人敬佩、难忘。的确是这样,人们把那美好的瞬间已经定格为永恒。

  不少网友曾经发帖,力挺给“见义勇为”的黄子恒加分,人民日报对他也是大加褒奖:“少年,在人生的考场,你已经赢了。”这说明,在高考后的冷静思索中,人们的思维更加客观公正,多数难以做到的,黄子恒做到了。如果让这样的好人在高考中名落孙山,谁都于心不忍。特别是全国各地的考生们,他们会更加敬重黄子恒,更加在乎黄子恒另一面的人之路。不管能不能给“中国好考生”意外加分,他的人生都是我们平凡中的伟大。人生意义上的伟大,绝不是任何人都获得的。所以,能不能加分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录取学校究竟以怎样的道德标准衡量考生,录取的那把尺子如果不能区分对错,那才是最大的悲哀。

  然而,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对于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黄子恒吃惊的同时并不“惊喜”:“这就跟我借给你橡皮,你借给我铅笔一样那么正常,是每个善良人的本能。”没想到,黄子恒对于自己当初的选择是这样淡淡如水的自我评价;没想到,他在关键时刻始终没有有意拔高自己的一丁点想法。黄子恒能这么想,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黄子恒能这么想,更是为他以后夯实了人生的路基。他朴素的言语,散发着哲人的光辉,让我们这个社会感到温暖;他的思想没有拐弯抹角,正是他思想的纯洁无暇。因此,我们只有永远记住:2013年中国高考的“中国好考生”是黄子恒。我们希望他的人生之路,用他自己犹如光辉灯塔的思想去照亮。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