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文化可以做成大产业

2013年06月24日 07:56   来源:人民日报   

万达集团董事长 王健林

  万达从2005年开始搞文化产业。那时候做文化的目标是不赔钱,是不自觉的。但随着文化产业表现越来越好,我们就产生了文化自觉,觉得文化可以当成真正的新产业来做

  国外的历史证明,文化可以做成大产业。像美国,它的文化产业产值占到GDP的24%,是出口的第一大产业,它一个国家占全球文化产业的比重超过50%,是真正的文化强国。而且,美国前400大公司当中有72家是搞文化的企业。我们的两个邻国,日本的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0%,韩国的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也超过7%,一个骑马舞点击量就超过20亿。从这些国家的历史和这些企业的历史来看,文化可以做成大产业。

  万达的实践也证明,文化可以做成大产业。万达从2005年开始搞文化产业,但那时是被动的,觉得万达广场光卖东西不行,大家提议把一些非零售的东西放进去,首先就想搞电影院、电子游戏、餐饮等。那个时候做文化的目标是不赔钱,是不自觉的。不是把它当成产业来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产业表现越来越好,我们就产生了文化自觉,觉得这个事儿可以当成一个真正的新产业来做。

  2012年,万达集团国内以及海外文化类企业资源进行整合,在北京成立了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正式把它作为一种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万达文化产业集团资产311亿元,注册资本50亿元,2012年底,文化产业收入208亿元。这个公司一成立,就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了。我们定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收入要做到800亿,进入世界前10名。

  文化产业一定要讲究创新。比如我们在武汉创新了两个文化类的项目,一个是大型舞台演绎节目——“汉秀”,该项目投资25亿元,类似美国拉斯维加斯的那种“秀”,舞台和水池都能动,整个故事、演员都是中国的。我们在汉街同时又投资了一个35亿元的电影娱乐科技项目,做了6个不同的电影高科技类娱乐项目。近两年万达正全力创新特大型的集文化旅游商业为一体的综合项目,简称“万达城”,里面什么都有,电影娱乐科技、室内主题公园、商业、美食等等。虽然投入很大,但我们估计每个万达城每年收入会超过50亿,将创造中国甚至世界单个文化旅游项目收入之最。

  文化产业的创新,不能只是建筑的创新,表演的创新,技术的创新,最重要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只有这样做,中国才可能做成文化大国,同时向着文化强国迈进。

  (本报记者 王金海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