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荒漠化 整体逆转

2013年06月17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6月17日是第十九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宣传的主题是“遏制荒漠化,实现中国梦”,旨在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社会增强生态保护意识,积极投身到荒漠化防治的伟大事业中去,共建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

  土地荒漠化是全球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多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荒漠化防治道路。特别是在国家财力不富裕的情况下,我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以超常规的方式推进生态建设,相继启动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牧还草等一系列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取得了荒漠化“整体得到初步遏制”的重要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但是,我国生态状况仍然脆弱,我国仍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发生率最高的国家。荒漠化问题仍然是我国严重的生态问题。当前一些地方仍存在重经济、轻生态的思想,导致滥垦、滥牧、滥樵采、滥用水资源的现象十分突出,导致土地荒漠化不断加剧。另外,防沙治沙投资不足、机制不活、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仍很突出。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持生物多样性。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大力开展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构建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体系,以重大工程推动全国自然生态系统的全面修复,实现生态修复工程全覆盖,进一步促进荒漠化的整体逆转,为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生态基础。(刘慧兰)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