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基石”铺就中国航天路

2013年06月14日 10:05   来源:东北新闻网   

  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6月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3日13时18分,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6月13日新华网)

  从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杨利伟登上太空成为中国太空飞行第一人,到神舟七号翟志刚成功出舱,实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如今,随着神舟十号成功发射,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开启新征程,中国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太空飞行拉开了序幕。

  十年,对浩瀚宇宙来说,只是短暂一瞬间。然而,对于人类,十年,却足以成就一段传奇。这十年,中国航天事业超速腾飞,从神五、神六、神七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和返回,到嫦娥一号、二号卫星“撞月”成功,再到“天宫一号”飞天,这十年,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十年。

  这十年,我国共有10名航天员进入太空。每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都必须经受多种生理和心理的考验,克服失重、超重、缺氧、震动、噪声等重重困难。他们依靠顽强的意志品质克服了自我,战胜了自我,挑战了极限,在人们心里,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航天英雄。

  从神五到神十,在无数辉煌的背后,还有大批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用发自内心对航天事业的热爱,默默无闻地拼搏着。

  航天员兼教练员吴杰,一次次准备,一次次落选,吴杰坚定地说,“无论怎样,为了飞天,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航天员兼教练员李庆龙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李庆龙说:“我是军人,能上天,即使再危险我也会完成任务;上不了天,我会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辉煌的背后是汗水,成功的背后是艰辛。在神舟十号辉煌的背后,有这样一个为我国航天事业辛勤耕耘的英雄群体,他们中有许多像李庆龙、吴杰这样的幕后英雄,他们如同“天路基石”,铺就了中国航天路,助推着中国航天梦。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人们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晓,有的只是艰辛和汗水,但他们却一如既往,毫无怨言,为中国的航天梦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他们是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幕后功臣”,铸就了无数飞天传奇,实现着中国的飞天梦想!在人们心里,他们也是当之无愧的航天英雄!(我爱樱枫)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