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背后的莆田人 乡音依旧情更浓

2013年06月14日 09:26   来源:东南网   

  图为李庆忠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李庆忠:神十背后的莆田人 乡音依旧情更浓

  昨晚,当记者打通参与神舟十号后勤保障工作的仙游人李庆忠的电话时,他听到是家乡的仙游今报记者后,十分高兴,主动用莆仙话与记者交流,他说,好久没有听到家乡话,在外时间长了,格外思念家乡。

  谈到这次参加神舟十号发射的后勤工作时,他非常谦逊地说:“我只不过是许许多多科技工作者中最为普通的一员,做了自己本分的工作。”其实,航天人,除了各系统的总设计师和总指挥外,其他科研人员大多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而李庆忠这些为航天人做医疗和其他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更是藏在幕后的幕后,不太被公众所知晓。

  李庆忠是仙游县度尾镇剑山村人,1984年从度尾中学毕业,考上广东第一军医大学。1989年大学毕业后参军,一直在部队医院工作。 24年当兵生涯中,他虽然每隔两年就回家探亲一次,但总是匆匆的回、急急的走,与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

  当记者提起要到他老家采访时,李庆忠沉默了好久,他说家里只有一个嫂嫂。想到早逝的父母,李庆忠一阵伤感和遗憾。 他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在人生的天平上献身国防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很难达到平衡。”父母身体不好,他没办法照顾;父母疾病缠身,他虽是医生,也没有时间为双亲治疗。2010年,他的母亲病危,他虽然昼夜兼程赶回来,但仍错失了与母亲见最后一面的机会。站在母亲的遗体前,他悲痛不已,既为失去亲人而痛哭,更为没能很好地为母亲尽上一份孝心而内疚。“当下我唯有更加勤奋工作,不辜负父母的期望,才能弥补我愧疚之心。”

  李庆忠现任513医院外科主任,负责为所有航天人包括航天员提供医疗服务。他今年47岁,但军衔已经是大校。每当有重大任务时,也是李庆忠最忙的时候,在发射倒计时的现场,他都会来到最前线的一个临时的紧急医疗室,为在关键时刻因健康状况倒下的工作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昨天夜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李庆忠电话告诉记者这些往事时,显得十分低调。虽然手机信号有时忙音,但过会儿,他又打过来,老提着家乡的人和事。他说,最近一次回家乡,是在2012年元旦,看到家乡的马路修宽了,买车、盖房子的人多了,红木家具展厅一家挨着一家,乡亲们的就业率高了,日子过好了,他打心眼里高兴。他通过仙游今报表达对家乡的无限思念之情:“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家乡的父老乡亲,祝愿家乡人民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在临近结束时,李庆忠详细问起了仙游今报创刊的事,他寄语今报越办越好,架起家乡与海内外游子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并与记者相约来年回乡会面。

  (仙游今报记者 郑志忠)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