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接吻”话强国,神十升腾中国梦

2013年06月14日 08:46   来源:荆楚网   崔楠楠

  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太空飞行拉开序幕。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工作生活15天,在这次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太空飞行中,神舟十号飞船将先后与天宫一号进行1次自动交会对接和1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飞天梦,随着神舟系列飞船的先后升空而美梦成真。1999年到2013年的14年间,五次无人,五次载人,十发十捷。今年又是中国人进入太空第十个年头,在杨利伟首次飞天之后,十年中先后有10名中国航天员12人次飞到太空。这串数字,向世人展示了我国科技不断进步、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欣欣向荣局面,这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使每一个国人提了气、振奋了精神、看到了希望。

  十年磨一剑。十年时间在历史长河中也许只算是沧海一粟,但它却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人飞船到载人飞船,从一人飞天到多人飞天,从实验性太空飞行到应用性太空飞行的质的飞跃。中国航天事业虽然起步晚,底子弱,但是我们不浮躁、不超前,而是科学发展,合理规划,发挥现代科技实力,并准确把握前沿发展趋势,一步一个脚印只争朝夕的奋起直追,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前沿科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航天技术,是我们国家不断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跨越式迈进。

  “十”既意味着十全十美,又意味着一种转变、一个新阶段的开始。神舟十号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第二步第一阶段的完美收官,同时也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应用飞行的先河。航天事业同国家的发展一样,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巩固和完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推动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还有一系列的技术和难题,需要我们攻击、突破。事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现有成绩面前,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总结好经验,精心做好各项后续工作,使每个阶段都有一个好的开端,每个过程都十全十美。

  作为一名中国人,面对神十升空这一精彩震撼的时刻,总是想要忍不住轻轻哼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航天梦作为中国梦的一个美丽缩影,给世人以希望、力量和梦想,中国梦也定会向直冲云霄的神舟飞船般一飞冲天、十全十美!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