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哪些瓶颈

2013年06月13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民币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但其“走出去”仍面临诸多现实瓶颈。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和市场需要,稳步有序推进,不宜操之过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多国中央银行有意将人民币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纳入应急货币储备。伦敦汇丰银行人民币业务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已开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进程,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改变整个世界货币体系。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人民币在境外使用越来越广泛,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但要看到,人民币“走出去”仍面临诸多现实的瓶颈,必定是一个迂回曲折、循序渐进的过程。人民币“走出去”,首先体现为人民币的跨境流通。2002年以来,人民币相继在加拿大、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成为自由兑换货币,受到越来越多境外消费者青睐。

  一国货币要成为国际货币通常需要经历3个阶段,即首先成为结算货币,随后成为投资货币,最后成为一些国家的储备货币。当前,人民币仍处于“结算货币”阶段,“投资货币”才刚刚起步。除了27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总投资额度以及深圳前海试点发放的20亿元跨境人民币贷款外,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的渠道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及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热情。

  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动,货物贸易中人民币结算份额快速上升。2009年7月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由5个试点城市逐步扩大至全国。央行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为2.94万亿元,今年前4个月已达1.33万亿元。可以说,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地位基本确立。

  在伦敦金融城,人民币流动性已初具规模。除了私人银行业务,当地金融机构还可为企业客户提供外汇、企业账户和贸易融资等人民币业务。2012年4月以来,汇丰银行、建设银行、澳新银行和巴西银行相继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在台湾地区,46家金融机构从今年2月起开办人民币业务,目前当地人民币存款已突破600亿元,人民币投资业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央行间的货币合作,促进了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从2008年年底至今,人民银行已与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额超过2万亿元,境外流通的人民币已初具规模。但同人民币的国际化目标相比,目前只能说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

  人民币回流渠道不畅的主要原因是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不高,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广度和深度不足。我国上市公司市值占GDP的比重、债券余额占全球市场比重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部分外国货币当局、金融机构可在一定的额度内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但占比相当低;迄今尚无国外企业在境内A股上市筹资。

  另外,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推进和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要求建立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和市场化的利率体系。而我国汇率、利率体系的市场化才刚刚拉开序幕,资本账户也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这些都有赖于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债权国,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可期,这将支撑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中长期信心,为人民币国际化增添持久动力。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取决于市场的接受程度,因此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和市场需要,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不宜操之过急。(王信川)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