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副乡长的一天"也是"造假的一天"

2013年06月09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媒体记录副乡长的一天:截访、造假、捡垃圾。(6月8日《南京日报》)

  作为一个基层干部,所做的工作就是和老百姓“零距离”接触,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可看看副乡长的一天,却是截访、造假、捡垃圾。截访,就是不真心实意解决老百姓的困难,是用“拖”的方式把老百姓“拖”累;造假就是为了应付检查而作假,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纸张;捡垃圾,其实也是造假。因为治标不治本。等领导过去了,卫生又恐怕恢复如初。说到底,“副乡长的一天”就是“造假的一天”,只是不知道,副乡长是不是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样的“故事”?

  对于副乡长的“虚度年华”,我们或许会愤慨,但副乡长显然是被逼无奈,这位副乡长还算是有良知,一边做着违心的事,一边却是在不断地检讨自己,不知道有多少基层干部早就在这日复一日的造假中变得麻木不仁了。前不久,一项调查表明,超半数受访基层干部认为形象被误读污名化。这可能有公众误读的原因,但也与基层干部的工作现状不如人意有关,恐怕很少有人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能够表现得仍然是积极进取的?

  “副乡长的一天”究竟是谁造成的?显然是虚假的检查造成的。检查是预先通知的,检查只是听听汇报,蜻蜓点水般地看看就行了。这样的检查自然“逼”人造假,真如这位副乡长所说,大家都在“演戏”。据说,典型的领导视察情景,乡干部一本正经汇报工作,领导也一本正经听,“噢噢,这个做得很好,值得推广”,然后是一二三点意见。检查的领导心知肚明下属在造假,清楚地知道下属在弄虚作假,可却假装不知道,或许领导也是用这样的方式欺骗“上级领导”的,似乎大家都在演绎“皇帝的新装”,却独独缺乏一个说真话的“小孩”。

  谁都知道弄虚作假是不行的,然而,副乡长的一天却是必须要在造假中度过,而且不知道何时是个尽头。“表演式检查”一方面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财,另一方面破坏了政府的形象。“副乡长的一天”需要解剖,需要“对症下药”,需要纠正。可却需要从制度上去解决。其一,要杜绝“表演式检查”,不仅要减少检查,而且检查一律要变为突击检查;其二,要让实干的干部有上升的通道和希望;其三,干部的升迁要让老百姓有话语权。如此,“副乡长的一天”才不会变成“造假的一天”,才会变成“实干的一天”。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