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浦东发展的根和魂”

2013年06月08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严宝康

  “创新是浦东发展的根和魂”,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近日在区委宣传部、区纪委、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等部门调研时说的这句话振聋发聩。沈晓明强调,要把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努力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力求突破,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实现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神九飞天,载人交会对接圆满成功;蛟龙入海,载人下潜成功突破7000米;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不断书写世界纪录……每一个创新都是一个传奇;每一项创造性劳动,都推动着历史的跨越发展,也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真实写照。

  浦东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浦东未来的出路就在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职工是创新的主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不仅需要一大批高精尖的科技工作者,也需要广大一线职工的共同参与。创新的舞台在岗位,创新体现在每个岗位、每个细节中。尤其是身处一线的年轻人,思维活跃,创新能量巨大,他们的一个小窍门、小建议,往往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包起帆、许振超、李斌等一批高技能人才,也是在生产一线中成为一流“技术专家”的。

  最近,又有2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获评第三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可喜可贺。劳模精神、劳模作用,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的劳模已不再是过去埋头苦干的工人农民形象,他们爱学习,爱钻研,爱劳动,更爱创新。他们是信息时代的弄潮儿,创新成了他们的主旋律。他们的身上,不仅传递着埋头苦干的传统劳模精神,更代表着先进的生产技术。创新不仅仅是劳模的个人先进行为,更是一批受到劳模精神带动的劳动者进行的集体创新、蓝领创新。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放大劳模品牌效应,发挥劳模的榜样示范作用,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浦东新区深入实施以争当“创新示范岗”、“创新能手”为载体的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灵活多样、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对在创新中有突出成绩的,优先推荐评选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这一切都是对创新劳动的弘扬。我们要聚焦创新驱动,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通过职工科技节、劳模创新工作室、合理化建议等品牌项目,引导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推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取得新突破,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新进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取得新进步、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取得新提升,使创新成为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种精神、意识、兴趣和习惯。

  鲁迅说:“巨大的建筑,总是由一木一石叠起来的。”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也要靠一点一滴累积。只有劳动模范和职工群众一点一滴的创新,才能汇集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为中国梦的实现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