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巡视需节俭还需务实

2013年06月04日 10:26   来源:中国网   余正燃

  最近,中央巡视组很忙。按照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要求,他们得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5月27日,刘伟带队的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同日,王鸿举带队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5月29日,张文岳带队的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贵州。5月30日,徐光春带队的中央第五巡视组抵达重庆。其中,第八巡视组驻滨江宾馆4号楼标间,价格为260元。(6月3日 新华网)

  记得在2011年8月,网上曾曝光一则消息,湖北一巡视组13人在巡视某贫困县时,13天时间用去80万元。尽管后来澄清为只花费11万元。但仍让公众对巡视组的职能职责产生质疑。而以最新的报道看,巡视组在江西住260元标间,当可看出节俭。但笔者更期望的是,除了生活的节俭外,巡视组更能发挥职能,让巡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应该讲,生活的节俭是巡视组对自我的严格要求。但就巡视组的职能职责讲,正如王岐山书记的要求,是当好“千里眼”,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要做到明察分毫,绝不循私枉法,把“害群之马”一网打尽。而此点,从中央成立12个巡视组分赴各地来看,当可看出决心之坚。

  巡视组要履行职责,就必须要走下去而非“守株待兔”。12个巡视组中,5个巡视组对外公布了联络信息,分别都有座机号、手机号和邮政信箱。而多数巡视组采用的方式则是最普通的来电登记和来访接待。事实上,巡视组的电话有部分无法接通,而守在宾馆坐等来访群众上门,其间却有可操作的因素。如江苏省委第四巡视组在海安县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工作步入收尾时,当地信访部门就在巡视组下榻的东海大酒店楼下进行截访,阻止群众直接向巡视组反映问题。

  只有走出去,才能看到最真实的一面,才会搜集到基层群众的心声。我国古代历来有“微服私访”的说法,而这也是最能查找问题的途径和方式。不设固定的巡视周期,不设固定的巡视地点,在针对性个别谈话的同时,更注重巡视的普遍性和多样化,只有走出去广泛采集数据,才能通知这个地方的工作是否出色,这个地方的领导干部是否得到群众信赖。

  也正因此,笔者真切希望,巡视组的巡视能让更多的群众知晓,能有更普及的参与面,能切实起到巡视的目的和作用。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