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安检”拷问高考诚信

2013年06月04日 09:34   来源:   杨丽萍  

  高考在即,网上关于高考的最热新闻不再是往年铺天盖地的考前支招,而是各地的高考安检措施: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指纹识别仪……更有女生穿文胸无法过关的“史上最严安检”。高考考场,成了一个如临大敌的战场。“最严安检”,成了对学生的一场最严酷的诚信拷问。

  维护高考公平公正,防范考试作弊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但是,这样严格的安检,让人心生悲凉,更不得不问一句:难道学生们的诚信已经需要如此的草木皆兵?十多年的教育,却连一个基本的考试规范都要用这样不信任的方式来保障?

  在我们的教育评价体系中,“德智体”全面发展一直是一个最基本的标准。列在第一位的“德”,意在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其实也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是做人之本。但是,在我们的教育实践中,“智”,更准确地说是学习成绩、分数,这个更直观、量化的指标,始终被摆在对学生考察的第一位,尤其是到了高考,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分数就成为决定命运的关键。

  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下,素质教育更多地沦为一个口号,在学校教育中,德育变得可有可无。自觉遵守纪律,这个最基本、最简单的行为规范,在面对分数的时候变得无足轻重,这也许就是不少人冒险作弊的最直接原因。

  在批评、防范学生作弊的时候,我们的教育部门是不是更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一个连基本诚信都不能保证的教育是不是一个失败的教育?与其挖空心思地防范,不如让教育回归本位,把德育落到实处,从培养合格的人入手。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专电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