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加征消费税能体现税改取向

2013年05月29日 0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有报道称,对售价17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将加征20%奢侈品消费税。笔者认为,无论按照税制改革的方向,还是维护社会公平的精神,买豪车交消费税都是理所应当的。

  首先,对通过“修法”促进国内消费,是释放改革制度红利的积极举措。现行《消费税征收暂行条例》制定较早,很多条款明显不适应消费实际。特别是某些应征消费税的部分消费品没有征税,而部分非奢侈品却被征收消费税,容易造成消费品外移,影响国内消费需求,所以推动修订《消费税征收暂行条例》相关条款显得非常必要。

  其次,对豪车征税体现出完善税制功能调节经济发展。应从环境资源的占用、调节贫富差距等方面考虑设计税率,充分体现税收的调节深度,实现资源使用和承担责任义务的对等。从这点看,对豪车加征20%左右的消费税是比较合理的,因为豪车排放的尾气就比其他汽车多,耗用的油量也大,多负担税收也很自然。

  另外,对豪车等奢侈消费品课税,还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还可以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为国家提供更多公共服务提供财力保障。

  对豪车加征消费税虽可能对豪车消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来看利大于弊,期待这方面的举措尽快落实到位。(李 宁)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