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文胸”叫价千万元,噱头在哪?

2013年05月23日 07:40   来源:红网   醉江南

  一款标价1000万元的“天价文胸”21日在沈阳市一家知名珠宝店展出。记者看到,由钻石嵌成的几十朵花瓣状图案布满文胸,一颗天鹅绒蓝宝石在文胸中部显得熠熠夺目。这款文胸是由10余名法国工匠,耗时200个小时纯手工打制而成的。(5月22日《现代快报》)

  本是女人的贴身内衣,想不到也被商家利用上,并且非常奢侈,令人咋舌:一件文胸等于1000万元。1000万元人民币可在北京买下一处高档住宅,也可开走两辆宾利轿车。如此“天价文胸”出现在中国市场上,惊诧之余值得思考:展览“天价文胸”究竟有多少实际意义?噱头又在哪?

  文胸对女人实际意义就是保护乳房,如此“天价文胸”又有几个女人能购买使用,第一是不安全,第二是如此高贵的美丽除了丈夫之外谁还能看到。“天价文胸”重看不中用,那为什么国外奢侈品卖家还在中国大张旗鼓的宣传?其实在世界范围内“天价文胸”并不鲜见,国际超模亚历山大·安布罗休和米兰达·可儿都曾展示过价值超过200万美元(约合1250万元人民币)的钻石文胸。但在中国国内,如此昂贵的文胸还不多见,此前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的高端商品展销会上,曾展出多款奢华文胸,不过最高标价仅11万元。国外奢侈品卖家意在中国的市场,一款“天价文胸”吸引如此多的媒体关注,相当于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宣传。

  虽然“天价文胸”等大多数奢侈品品牌在香港零售市场早已广为人知,但这些品牌在中国内地市场的认知度仍然有限,但随着中国人收入和消费者心理变化,奢侈品品牌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渗透力将会迅速扩大。奢侈品购物中心如今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发展很快,很多品牌在新店开张和市场推广活动中投入巨大。由于目前中国对奢侈品品牌征收高额关税和消费税,令同一商品在内地和香港的售价相差很大。正因为如此,中国内地市场的需求将因售价过高可能会受到抑制。这就造成了大量中国人到海外进行奢侈品消费,即中国人喜欢在国外旅游时花钱买东西。在用脚投票、高度自由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在哪里购买商品和进行消费,选择什么时间消费,购买什么东西,都是消费者的自由,任何管理机关无权干涉。因此,不能将奢侈品消费外移归咎于消费者,认为是他们不爱国。

  为什么奢侈品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呢?从消费心理学的解释就是世界上的人或商品,大部分都保留的是各种符号带给人们的印象与象征性意义。购买商品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具有什么象征意义。比如买手表要劳力士蚝式金表、给婴儿要买带有设计师名字的服装等等都说明了这一点。事实上,在物质高度丰富的社会,人们通过单个符号所能够获得的注意力正在变得十分有限,人们需要更加努力地变换符号的形式即丰富符号的意义来竞争公众的注意力。据说在美国许多中国游客常光顾的卖场里有三句中文是老外们都会说的:“真便宜”、“全都要了”、“还有吗”。这反映出了一个特别的现象,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十分火爆。

  因此,“天价文胸”在中国叫卖不是偶然。相比起欧美,我国虽然有许多著名的品牌,但仍然没有构成世界级的奢侈品,例如茅台酒、龙井茶等。中国人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奢侈品品牌?让国外消费者花钱购买我们生产的奢侈品,这也应是实现“中国梦”其中的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