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兆伟:解决大学生就业 可挖掘老龄产业就业潜力

2013年05月16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拓宽就业渠道,开发更多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和基层就业。

  当前,很多省份正在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工作,一些高三学生已经在考虑今后的专业选择,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过,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699万人,就业难度加大。笔者认为,目前我国老龄产业人才严重不足,这或许能给大学生培养和就业提供某种指导。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龄产业的用人需求逐步加大,这就决定了老龄产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2009年,有5名大学毕业生在沈阳创办了一所老龄艺术学校。3年后,该校已经发展成拥有钢琴、古筝、电子琴、舞蹈、声乐等10余个专业、20多门学科的艺术学校,共吸引2300余名老年学员。这些大学生涉足老年产业并取得成功,为大学生就业和弥补老龄产业专业人才缺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教育部门和一些高校不妨在高校开设老龄产业方面的专业课程,加快我国老龄产业人才培养力度。

  老龄产业的范畴很宽泛,包括老年用品用具、老年设施产业、老年文教旅游及为老人的金融服务等,发展前景广阔。大学时期如果能学习好相关专业知识,在毕业时涉足老龄产业,既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又能服务于广大老年人,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一举而多赢,值得有关部门关注、支持。

  (作者单位:《辽宁老年报》社)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