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规划“变脸”岂能如此说变就变

2013年05月14日 08:25   来源:红网   蒋沂含

  南京市浦口区滨江路南侧有一道防洪江堤,去年3、4月份刚进行了绿化,现在被铲得只剩下黄土。对此,相关部门解释称,前后实施的两项工程规划有重复部分,为了完成后一个计划,只得把之前的绿化推掉,更换成“档次更高”的绿化植物。(5月13日《人民日报》)

  城市规划“变脸”对于南京市来说并不陌生,2010年,该城城西干道的改道就历经风波,本来设计年限为50年的道路,仅用了10年就重修,兴师动众不说,“短命”的道路无疑是一种变相的浪费。在中国,诸如此类的城市规划浪费现象不在少数,缺乏长远眼光的规划,经不起时间的考验,遇到矛盾时就一拆了事,如此轻而易举,造成的浪费该由谁来买单?

  中国的城市化快速发展,给城市规划带来了巨大的难题,然而,至今为止,我国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都还没有一个科学的流程。目前,规划的审批权主要集中在相关政府部门手中,领导的意志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规划方案,权力主导下的城市规划,政绩优先,相互攀比,缺乏科学性的论证,造成众多不合理的建设,只能频繁“变脸”。没有制度约束,没有追责机制,这是政府在规划时不计后果的根本原因。

  “一把抓”的权力让城市规划“变脸”轻而易举,如若不将权力关进“笼子”,城市规划的浪费就得不到停止。规划浪费和“三公消费”一样,给腐败者提供了可能性,手握权力的官员与开发商勾结,把开发商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牺牲民众的利益,其背后潜藏的腐败问题,与浪费密不可分,这是公众最不愿意看到的。不完善制度从根源上进行遏制,最后买单的只能是老百姓。

  城市规划不是“儿戏”,岂能容忍频繁的“变脸”。在华盛顿、芝加哥等城市,城市规划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不变,保障城市规划的稳定性,对推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持续性、财政资金利用的最大化,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要求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执行性。法律和制度应该给予民众监督权、听证权,让民众的力量参与进来,避免权力集中带来的恶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